人民网>>体育>>评论>>汪大昭>>大昭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大昭评论:国字号教头移步俱乐部之后

汪大昭

2015年12月3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轮英超联赛曼联遇上切尔西,两位曾任荷兰国家队主帅的教头各率一方,范加尔和希丁克费了挺大力气,最终踢成0∶0。至于比赛过程,仍是英超对英超,无需带有荷兰味儿。具有相同背景的教练同场碰头,在欧洲赛场上习以为常,换到中国赛场上会是怎样?

中国女排联赛第二阶段战罢,四强名额提前一轮确定其主。这当中,执教八一、天津、江苏队的分别是中国女排前三任主帅俞觉敏、王宝泉和蔡斌。本赛季还有两位国字号主教练,分别是福建队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和北汽的泰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一个赛季中,有5位曾经当过国家队主帅的教练聚首,少见哪个国家的排球联赛能有这份热闹。中国女排是世界冠军,联赛吸引世界排球优秀人才,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5位主教练,只有王宝泉始终跟天津队在一起。俞觉敏从浙江来到八一队,蔡斌离别上海多年,先在北京,后到江苏。胡进前几年带过四川队,又转到福建。最远的当然是加提蓬,从泰国跑来为妻子冯坤的母队尽一份力。

有国家队主帅经历的教练走到何地,都会带着自身执教的风格特点。有评价说,王宝泉训练就是狠,蔡斌很会动脑子。俞觉敏手里的“牌”太好了,少了一两名国手也无妨。胡进和加提蓬则属于人性化执教,管理宽松,球员要有自我调动求战求胜欲望的能力才行。即便如此,主教练的排球理念还是很起作用,球员在不同思路的教练麾下打球,有利于完善自己的技术。

比赛既是角逐,也是切磋。赛后的媒体见面会上,教练们都客客气气,只说“状态起伏大”“心态摆不正”之类,少有真正论及短长。谈到原因,多是“伤病号影响”“队员还年轻”,少有反省主观能动。

优秀教师能否有出色业绩,生源的质量往往有决定性作用。同理,教练也不可能做出无米之炊。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主力真正在联赛中始终发挥作用的只有八一的沈静思、北京的曾春蕾、江苏的张常宁和辽宁的颜妮,加上几位边缘国手,其余球员打打歇歇,疗伤缺阵,主教练的想法也得服从于现实。地方队难以形成特色打法,也就谈不上培养人才。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国家队的新生力量都不是联赛中成长起来的球员,甚至没怎么打过联赛,从国青队直接进入国家队。

毕竟,中国女排联赛不同于英超,仍是举国体制,挂俱乐部之名,行专业队之实。范加尔和希丁克当然不必考虑英格兰队未来的人员和战术组合需要,可中国女排主教练退而执教地方队,要使地方队水平提升,进而对国家队形成人才和打法上的后援,不只是帮地方队提高名次。

(责编:杨磊、贺迎春)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