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十二五”北京体育结硕果 经常锻炼人口接近五成

2016年02月0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胡雪蓉)“十二五”期间,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各地体育工作均取得了喜人成绩。近日,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体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主要体现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及体育产业等方面。

近9成市民体质合格

“北京市在群众体育组织、建设上,包括一些群众社团建设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涵盖了体育项目的各个项目和各类人群。”孙学才介绍道,“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遍及16个区,特别是开展的‘一区一品’这项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参与体育锻炼。”

随着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人们对于体育设施的需求也变得急迫起来。“目前北京市全民健身路径工程已达8000多个,市民专业健身场地有3000多个,中小学体育设施也面向社会开放,这些都为市民健身提供了方便。”

孙学才告诉记者,通过全民健身措施的实行,北京市民的身体素质和各项标准有了很大提高。“根据国民体质监测,市民体质合格率达到89.2%,这和以前相比有了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特别是不同年龄阶段的市民,在身体形态、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增幅显著,目前已占北京总人口的49.8%,这也是我们‘十二五’期间群众体育工作取得的一个显著成效。”孙学才说。

“三大球”战绩骄人

在竞技体育方面,近些年北京选手战绩不俗。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北京籍运动员夺得了四枚金牌,贡献率列全国第五位。2013年辽宁全运会,北京代表团获得33枚金牌,位列全国各省市第七位。

在“三大球”项目上,北京各支球队更是取得了骄人战绩。“足球方面的北京国安、北京女足在联赛中都保持了较好的成绩;北京首钢篮球四年夺得三个冠军;北京男排在2013年夺得全运会冠军后,又连续获得联赛冠军,这也是北京第一支蝉联冠军的三大球队伍,而女排也保持了一个较好的水平。”孙学才说道。

注册青少年运动员达到22000人

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是支撑体育发展的基础,孙学才表示:“在青少年体育方面,北京市更加注重与教育部门的配合和协同工作,特别是在中小学传统校、试点示范校的建设,各区业余训练项目的布局上都有了全面的推进。”

孙学才说:“目前我市注册的青少年运动员达到22000多人,特别是足、篮、排项目有460多所网点校,还有几十所重点示范校。青少年体质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健康标准测试达到96%,这也是相当高的指标。”

体育产业总体规模突破千亿大关

随着国务院“46号文件”的实施,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迎来利好时机,北京体育产业也在这股春风中尝到了甜头。

“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的体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平均每年增速在15%左右,增加值为13%。特别是去年,北京市体育产业的总规模首次突破一千亿大关,增加值达到了191亿,创造了历史新高。”孙学才介绍称。

世界顶级赛事频频落户北京

田径世锦赛、中网公开赛、斯诺克中国赛、冰球世锦赛、世界单板滑雪赛……仅去年一年,北京市就举办了多项世界顶级赛事。

据统计,北京市在“十二五”期间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国际赛事近40项次,各季度比赛均有侧重且冬季项目增多。“北京成功举办了多项比赛,从品牌赛事上来讲,可以说影响力越来越大,市场化运作水平也越来越高,这也极大地丰富了市民文化体育生活。”孙学才表示。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