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 温暖的回忆感谢弗朗西斯

2016年07月20日13: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 温暖的回忆感谢弗朗西斯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北京时间7月20日,今日是姚明退役5周年。据NBA中文官网报道,姚明在《球员论坛》发表了一篇名为《我的新秀年》的文章,回顾了自己踏入NBA的第一年的点滴故事。姚明在文章中感谢了弗朗西斯对自己的帮助,并表示当时的情景是十分温暖的回忆。

全文内容如下:

作为新秀刚刚来到休斯顿的时候,那年我22岁而且不善言辞。然而史蒂夫-弗朗西斯可不是。

史蒂夫是我来到场馆之后第一个和我打招呼的人。他穿过更衣室给了一个我感受过力度最大的击掌。他好像用了全身了力气,甚至都能感觉到他的肌肉,最后我的手麻了。

转眼14年过去了。新秀年感觉什么都过得很快,但是我仍记得来到这里的前几周发生的事情。人对于第一印象总是最深刻的。还记得那一天,教练带我看我的更衣柜,当我看到印有我名字的球员挂在那里时我激动不已,因为我的球衣上从来也没有印过自己的名字。我来到NBA之后生活发生了许多巨变,然而我印象最深的却是那些小事。就比如每个人都管我叫“姚”,但是我的中国朋友会叫我“明”,在中国姓是在名前面的。然而我从来没纠正过他们,因为当时太害羞了。

弗朗西斯永远那么热情有活力。他决定由他来带我认识球队的所有人。

这是卡蒂诺、这是格伦、这是穆切……

每当他说出一个名字的时候,我都会试着在心里拼写出来,这样就不会忘了。这些名字在我的脑袋里飞速转动,大家都和我击掌问候,但是弗朗西斯是最用力的。

那是我会说的英语非常有限,但是还好,我许多词我都能理解,因为就像许多中国学生一样,我从6岁就已经开始学英语了。

“不好意思,我有点害羞。”我对史蒂夫说。

“别担心,我们都会等着你的,我们需要你。”说完,他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中国的传统里,如果你第一次和别人见面,通常会站的稍微远一点。并且会形式上的打招呼、握手。在这之后,就像烧水一样,慢慢的才会相互了解,相处也会随意一些。史蒂夫可不是那样,他仿佛能马上烧开,不管在场上场下永远保持200度。我俩一拍即合。

还有一件事我当时并不知情,在我来到休斯顿之前,火箭队曾从当地大学聘请中国教授来教队友学习中国的风俗习惯。每个人都很热情的和我探讨他们所知的中国习俗。他们甚至知道一些像中国人怎么交换名片等细节。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挺有趣的。当时我仅仅希望大家都把我当做其他NBA球员来对待,但是他们为我所做的一切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姚明亲笔:我的新秀年

我在休斯顿的第一周,火箭正举行慈善高尔夫球赛,是弗朗西斯开车带我去的培训课,在那之前我都没有练过高尔夫更别提参赛了。

“坐我的悍马去吧,”弗朗西斯对我说。

“憨马?”我不解的问到。

“不是憨马是悍马,开着它去上高尔夫培训课。”

我还是不懂他在说啥。

“我的座驾,”说完他指向一辆像军用吉普的车。

我之前从来没见过这种车,底盘很高但是车顶很低,看起来我的腿都没地方放。

当时我想,是不是很流行开这种车?

那时我对自己的英语还不是很有信心,但是很开心弗朗西斯能带上我。距离高尔夫课开始就剩20分钟了,我进到车里,坐着还真是不舒服。还好史蒂夫一直滔滔不绝的跟我说话,我也听的很开心。开始我们谈关于NBA的事情,他告诉我在新秀赛季应该期待的一些事。

“你要打的快一点,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侵略性。”

侵略性,这个词我懂。

史蒂夫一遍又一遍重复这个词。侵略性,侵略性,侵略性。

那是我永远不会忘的一堂课。

姚明亲笔:我的新秀年

“还有一件事,”史蒂夫继续说到,“如果离篮筐足够近的话最好用扣篮。”

随后他弯起了手臂,不断的重复“侵略性”。

他说的太快以至于我得把收音机的音量调小才能听清他说的每个字。之后又说到了他因为运气不佳而没怎么打的新秀年。

“我曾经在油漆区吃了不少亏,”他说。

“油漆区?”

“对,那就是关键所在。”

我本来想问他为什么叫油漆区,但是我只点了点头。

史蒂夫继续说到:“当你从肘区拿到球的时候,你得把球拿高,让后卫掏不掉你的球。”

“肘区?”

他给我解释了肘区的含义——罚球线两侧顶部的位置。

然后他看着我笑了起来。

“看你坐的不舒服实在不好意思,你块头太大了。”

我摇了摇头说没关系。我并没有在意是否有地方放腿,而是因为刚刚的话题而开心。来火箭之前的几个月充满了期待和疑虑。很高兴能和弗朗西斯有共同话题。

姚明亲笔:我的新秀年

之后史蒂夫的话吓了我一跳。

“你有女朋友吗?”我从来也没想到他会问这么私人的问题。我告诉他我现在的女朋友是从高中认识的。

“我也是和女友从高中认识的!”他说到。

我用会的有限的英语,问了关于他们俩的事情。

在悍马的这20分钟里,我学到了很多,永远会记得并感谢他对我的照顾。在弗朗西斯被交易到奥兰多之后,有太多舍不得。他是个好队友更是好朋友,正因为他才让我对休斯顿有了家的感觉。

还有一个让我有宾至如归感觉的是我的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汤帅让我在NBA成功软着陆。一开始有太多事情要做,要学习战术、认识队友、习惯NBA的赛程等等,同时还要克服语言障碍。有的时候即使明白人们在说什么,我还是需要翻译的帮助。

汤帅对我很有耐心,这正是我需要的。在第一年他给予我充分的时间调整。每当在内线太过心急的时候都会耐心的指导我。

同时,他也给我犯错误的机会。

“不要太过自责,每个人都会犯错,”他跟我说。

我试着听进去,但是我对于自己没能更快调整还是很沮丧。

从那时起,我就学会了不要去理会太多的批评。

汤帅还给过我非常重要的建议:“别把精力浪费在那些控制不了的事情。”

在新秀年的前半段时间,我的状态起起伏伏,并没有做到最好。不管你在场上做的怎么样都会有人褒贬,是他让我明白了这一点。

“侵略性”让史蒂夫说中了。20年前,CBA和NBA的区别不止是在技术上,更是对篮球的理解。我需要转换自己之前的想法。在CBA,我的身高就能让对手胆寒。当他们看到我的时候就会给我放出空间。但是在NBA,每个对位都是一场战斗,大个子球员也需要打快。而通常在CBA,球在大个子手中都会慢下来。而且在NBA,从比赛开始就要全力冲刺,如果你不能跑的像后卫一样快,你就输了。

姚明亲笔:我的新秀年

在第一个赛季的二月份,我开始适应场上的节奏,和队友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那年的春节,火箭为我安排了一个惊喜派对。那天正好有比赛,他们知道在中国都会像圣诞节一样放1-2个礼拜的假。比赛之前,我们的公关经理尼尔森-路易斯叫我去办公室回答几个问题。其实就是为了拖住我。当我返回更衣室的时候,屋子了正播放着春节歌曲,每个人都在跟着唱。之前对此毫不知情的我惊喜万分。

然后教练走过来给了我一个信封。

我从里面抽出了一美元。所有人都笑了起来,史蒂夫也过来和我击掌,我的手又麻了,也忍不住的笑。

这些事情已经过去许多年了,但仍然是最温暖的回忆。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