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一期

董超射落中国首金 “小飞人”周霞两破世界纪录【2】

2016年09月1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黄丽莎 里约残奥会T53级轮椅竞速100米金牌

黄丽莎是河北藁城市常安镇黄家庄村人,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

9岁那年,丽莎看到同龄的孩子都在念书,便也想上学。家里找到学校商量,学校同意了。为了照顾她,已经上小学二年级的妹妹黄丽静主动回到一年级,与姐姐同班同桌,担负起照顾姐姐的重任。从此,妹妹就用自行车带着姐姐上学,一带就是7年。学校老师也给予黄丽莎很多照顾。黄丽莎上厕所不太方便,老师便特许她可以在上课期间由妹妹背着去。周围人的关心对黄丽莎来说是一种激励,她一直用优秀的学习成绩回报大家。

2004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黄丽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因为手臂长,柔韧性、爆发力好,黄丽莎被国家轮椅竞速队总教练田海江相中,直接进了国家队。由于天赋过人,黄丽莎在这个项目很快就展现出了出众的实力,她从2005年开始参加国际、国内大赛,不到两年就取得了9金2银1铜的骄人战绩。

从2005年开始,黄丽莎开始参加各种赛事。全国锦标赛金牌、大连国际马拉松赛金牌、世界轮椅竞速锦标赛1金1银、世界杯银牌。2006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九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黄丽莎作为首次参赛的中国运动员,包揽了轮椅竞速100米、200米、400米、800米、4×100米、4×400米6枚金牌,名列个人金牌榜前列。

北京残奥会女子T53级百米,黄丽莎在首轮中以29秒84获得小组第一名晋级决赛,决赛中,她在第5道。2008年9月12日,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女子100米T53级决赛中,黄丽莎以16秒22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在女子200米T53级决赛中,黄丽莎以29秒17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2014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提名。

2016里约残奥会中,黄丽莎用了16秒28就摘下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里约残奥会田径场上的第一枚金牌,刷新了自己保持的T53级轮椅竞速100米世界纪录。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