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八期

"最美剑客"荣静残奥会摘金 “巾帼英雄”王君里约称雄【9】

2016年09月2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叶如意、孙刚、胡道亮 里约残奥会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叶如意

6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叶如意的左腿。7岁上学时,叶如意刚学会拄双拐,父母不放心总是去接送。但小小年纪的他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狠劲,每天坚持练习走路,小学三年级就不再让父母接送上学。在上学期间,他的劳动课、体育课一节也没缺过,还经常拉着父母去爬山。一般残疾人装上假肢后还得用一个月的双拐来适应,可如意装上假肢不到一星期就扔掉拐杖自己走了。

2002年4月,江苏省残联的一位工作人员找到叶如意,问他是否愿意练习田径,天性好动的如意选择了跳远。一番艰苦训练后,在当年举行的江苏省残运会上,刚刚15岁的他就拿到了跳远银牌。

2002年,江苏省开始组建击剑队,在江苏省残运会上获得跳远银牌的叶如意,引起了江苏省击剑队教练的注意。

2003年获得世界轮椅运动会花剑个人金牌;

2006年获世界轮椅击剑锦标赛佩剑个人和花剑团体金牌;

2005年—2008年世界杯系列赛6次个人冠军。

2008年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个人花剑A级决赛,叶如意以15比12战胜同胞张蕾获得冠军。

2012年伦敦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个人花剑A级决赛,叶如意以15比5战胜队友陈依君,获得冠军。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4日,里约残奥会中国选手叶如意获得男子个人花剑A级冠军。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6日,里约残奥会叶如意、孙刚、胡道亮勇夺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孙刚

孙刚出生于徐州庞庄煤矿职工家庭,自幼因儿麻后遗症造成单下肢致残。2009年,经过表姐也就是此次中国残奥代表团旗手、国家轮椅击剑队运动员荣静的推荐,孙刚来到江苏省轮椅击剑队试训。最初由于从未接触过轮椅击剑项目,孙刚对固定坐在轮椅上刺击、劈杀非常不适应,“因为下肢动不了,感觉有力使不出,也不如球类项目好玩”。但在教练庄杏娣循循善诱的帮助和荣静的榜样示范下,孙刚慢慢热爱上了击剑,沉下心来专心训练。

2014年10月,在韩国亚残会上,孙刚第一次拿到国际比赛的佳绩:男子花剑团体、重剑团体、A级花剑个人三项冠军,A级重剑个人亚军。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4日,里约残奥会中国选手孙刚获得男子花剑A级铜牌。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5日,里约残奥会孙刚、田建全、胡道亮获男子重剑团体赛银牌。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6日,里约残奥会叶如意、孙刚、胡道亮勇夺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胡道亮

胡道亮,在3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生残疾。那时,孩童时代的小道亮并不懂得他今后的人生会是怎样的艰难,整日和村里的伙伴玩耍。一直到小伙伴们都上了小学,已经7岁的胡道亮,才懂得了别人看他时,那眼光中异样的含义。

三年之后,胡道亮迎来了他生活中的一个转折点,当地残联传来的一个通知,江苏省要组建残疾人击剑队,希望胡道亮前去试一下。

2003年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胡道亮就为江苏省连续夺得了花剑团体,重剑个人两项金牌。

2004年,第12届残疾人奥运会在雅典举行,轮椅击剑被首次列入竞赛项目。

胡道亮代表祖国出征雅典,在男子团体花剑的比赛中,他与上海的张蕾,张冲携手为我国拿下了第1枚轮椅击剑的金牌,在重剑个人的比赛中他还收获了一枚铜牌。

2005年,波兰举行的世界残疾人轮椅击剑锦标赛上,胡道亮获得三块金牌。

2006年2月,在香港轮椅击剑比赛中奋勇拚搏摘取三块金牌。同年9月在加拿大又获得一金一银一铜。在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再次夺得一金二银一铜。

2007年是胡道亮参加“世界杯击剑”集分最重要的一年,在5月份赴意大利、7月份赴波兰、11月份赴法国、2008年1月赴德国等国家比赛中,共获得奖牌六枚,为参加08年北京残奥会赢得了入场券。

2016年9月15日,里约残奥会中国选手胡道亮获男子B级花剑个人银牌。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6日,里约残奥会叶如意、孙刚、胡道亮勇夺男子花剑团体金牌。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