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台球是不是中国最火的球类运动?【2】

2016年10月27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球是不是中国最火的球类运动?

   从遭遇瓶颈到盛况空前

   从2005年横空出世夺取中国公开赛冠军,丁俊晖一举成为非奥项目的明星,虽然几经沉浮,但始终未能有人取代他在斯诺克界的地位。他将中国的台球形象从街头巷尾的“烂仔游戏”转变为与英国接轨的高大上的“绅士运动”。

   在丁俊晖的推动下,斯诺克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大发展,据央视调查显示,中国有10万个台球房,约5000万人参加台球运动,在中国打台球的人比打羽毛球、乒乓球的人都多。

   不过,过去几年斯诺克运动也遭遇了发展瓶颈,职业排名赛一度萎缩至6站,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此时,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成功扮演了“拯救者”。世界台联官方网站用“赫恩的革命”来形容当代斯诺克运动的盛况空前,虽有夸大之嫌,但数据似乎佐证了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代,“据2014年的数据统计,台球正在成为一项全球性的运动,在90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2亿人在玩这项运动,全球观众人数达到4.5亿人,这是这个星球上增长最快的运动之一,未来还有机会叩响奥运会的大门。”

   世界台联毫不讳言,正是本世纪初英国政府禁止烟草公司赞助体育赛事,导致斯诺克运动出现财政危机并开始萎缩,而台球运动本身并没有过错。

   2009年,“火箭”奥沙利文发出呼吁,要采取措施拯救斯诺克。此时,巴里·赫恩走上历史舞台。赫恩是一个商人,作为一家足球俱乐部的老板和成功的飞镖、拳击运动推广人,他还曾出任斯诺克球王史蒂夫·戴维斯的经纪人。

   在担任世界台联主席后,赫恩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09~2010赛季总共只有6站排名赛,总奖金只有可怜的350万英镑,到了2014~2015赛季,排名赛增至11站,除了大师赛,还有9个欧洲和亚洲巡回赛,包括冠中冠、大奖赛、世青赛等,总奖金达到800万英镑。与此同时,还不断有新的赛事加入进来。

   赫恩还改革了赛制,解除了以往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可以直接晋级32强的保护措施,而是每个人都必须从128支签表的第一轮打起,这被认为是效仿网球、高尔夫球的一次公平改革,这种扁平化的晋级制打破传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受到绝大多数球员的拥护。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