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台球是不是中国最火的球类运动?

2016年10月27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球是不是中国最火的球类运动?

   乒乓球、足球、台球,哪项运动在中国最受欢迎?大庆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目前正在火热进行。在10月23日的中超联赛第28轮中,广州恒大主场以1比1战平延边富德,提前两轮赢得本赛季联赛冠军,并成就中超六连冠伟业。但令很多球迷意外的是,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当晚并未直播这场争冠焦点战,而是直播了丁俊晖与世界排名仅第115位的米切尔·曼恩的一场斯诺克资格赛。究竟哪场比赛更重要,哪个项目更受欢迎?这也在网上引起了一番争论。

   中国台球人口远超足球人口

   毫无疑问,足球是当今世界的第一运动,看看世界杯、欧洲杯足球赛的影响力和欧洲五大联赛的受关注度、商业价值就可见一斑。

   在中国,足球联赛也是起步最早、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足球在中国拥有最多的运动人口,毕竟我们的“国球”是乒乓球,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或许没看过足球比赛,但都可以打两拍乒乓球,或者在街头巷尾的球房、夜市打两杆台球。从人们对这些球类项目的熟悉程度而言,还真不好说哪个项目在中国拥有最多的运动人口。

   “运动人口”广义上指的是每周进行2次或以上体育活动的人数。据国际足联官网统计的数据,目前中国以2616万足球人口排名世界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印度。按去年出炉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规划,到2025年中国的足球人口要达到5000万。

   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中国的台球人口有七八千万人甚至接近一亿人。对此,在2015年中国台球协会全国秘书长联席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中国台球协会秘书长王涛给出了回应:“以前也听到过七八千万人的说法,但实际上是5000万人,其中每年参加职业赛事的人数是300~500人。现在,中国的台球人口不是在增加,而是在减少。”

   如此说来,在中国,台球还真的比足球更大众化。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