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体育论中国足球之六

给年轻球员找好“出口”

刘硕阳
2016年11月25日12: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最近几天,本赛季冲超成功的天津权健成为了不少球员的“新宠”,先是有一名11岁的天津小学生因未考上权健梯队而离家出走,随后恒大大将徐新也表示愿降薪租借加盟权健。“为了踢球我可以放弃800万人民币的年薪,只要能在比赛中出场就行,”5年前,17岁的徐新加盟马竞青年队时意气风发,在马竞的几年间,他不仅从C队晋升到B队,也牢牢占据着各年龄段国字号球队的主力位置。2015年夏天,徐新甚至获得了参加马竞一队训练的机会。

但就在同年冬天,徐新选择回国征战中超,与同为“海归”的李源一一起加盟广州恒大,也正是在恒大,本赛季鲜有出场的二人被渐渐遗忘……在如今的中超和中甲联赛,不差钱的俱乐部们可以为张鹭、毕津浩等并非顶尖的国内球员豪砸六七千万人民币,甚至能够在引入杰克逊·马丁内斯与阿莱士·特谢拉等大牌外援时开出世界排名前几的年薪,却不愿为年轻球员们多提供几分钟上场锻炼的时间。

这样的后果,便是优秀的国内球员早已“奇货可居”,近日更有消息称有中超球队开出上亿元人民币的转会费邀请张呈栋加盟。与此同时,优秀的年轻球员更是少之又少。本赛季中超最佳新人的评选已将年龄限制放宽至21岁,候选人的面孔却越来越陌生,各级别国字号队伍在亚青赛、亚少赛等洲际赛事中的实力也就不足为奇。在拉什福德们一边上学一边在英超赛场上摧城拔寨的同时,比他大六七岁的中国球员还在被称为“新秀”,并在板凳上苦苦等待。本赛季以青训著称的杭州绿城从中超降级,更是令人唏嘘不已。

诚然,年轻球员实力并未达到要求,派其上场也并不符合球队利益,指望年轻球员能够在中超赛场上招之即战也并不现实。在目前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中,从选材到教练员水平再到赛事系统等方方面面都存在不小的短板与不足,但若不做好从青年到成年过渡的这个“出口”问题,此前的种种努力都很有可能前功尽弃。

理论学扎实,基本功打好,接下来就需要更多的实战演练,这在各行各业都基本适用。在足球发达国家,这堂“入职前的最后一课”也是多种多样。西班牙和德国允许俱乐部的二线队加入联赛体系中,最高可参加西乙和德丙联赛,英格兰的预备队联赛体系发达且正规,意大利则流行共同所有权制度,都是鼓励球员流动的措施,使得年轻球员能够得到更多的历练,为参加高级别的联赛打好基础。

然而在目前的中国足球联赛体系中,倒金字塔的不健康形态并未完全扭转,年轻队员难以通过低级别联赛的打磨而获取经验,同时,预备队联赛管理较为松散,锻炼效果极其有限,更阻碍了年轻人的进一步发展。而目前的青少年球员培养工作,更多也是着力于青少年自身联赛体系的打造,对于青年到成年赛事之间的接驳仍缺乏考虑。

青训的出口,正对着职业联赛的入口,铺好这两扇门中间的一段路,并不能像如今的预备队联赛一样马虎。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