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

李晓霞诠释“王者”另一层含义 第四任大满贯低调退役【2】

赵欣悦
2017年01月0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荣获大满贯,李晓霞却再陷低迷

夺下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后,李晓霞已然成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2013年巴黎世锦赛,身兼世界杯和奥运会两项冠军的李晓霞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完成大满贯。那一年的李晓霞,无论从技术、气势还是自信心上,都比其他选手有优势。世锦赛进程也如大家所料,李晓霞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击败丁宁和刘诗雯,整个过程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李晓霞的发挥堪称完美。夺冠后,李晓霞激动地冲向看台,深深地与她的主管教练李隼拥抱。她深知,没有李隼教练长久的陪伴,她是不会有今天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晓霞摘得了十分宝贵的女单冠军

同年的全运会,李晓霞延续自己的良好状态,为山东队摘得女团冠军的同时,也收获了全运会女单冠军。至此,李晓霞收获了包括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全运会等大赛的冠军,职业生涯堪称完美。

也许正是收获了几乎全部大赛的冠军,李晓霞仿佛在一瞬间失去了奋斗目标。2014年,李晓霞颗粒无收,再次陷入低谷。从2013年全运会夺冠,到2015年科威特公开赛再次夺冠,李晓霞经历了18个月的“冠军荒”。2015年,李晓霞都在与伤病斗争,她甚至在同年的苏州世乒赛输球后萌生退意,“我留在中国队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现在对我来说,能帮助队友实现她们的梦想,能带动小队员提高水平,才是我留在这个舞台上最大的动力。”

为球队、为梦想,李晓霞坚持前行

2013年加冕大满贯后,李晓霞的身体状况和竞技水平都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吉隆坡世锦赛之前,李晓霞连续两次因病错过队内选拔赛,最终是靠着教练组给出的名额才搭上通往吉隆坡团体赛的末班车。这让大家并不看好她在里约奥运会最后竞争中的前景,但李晓霞却在2016年奥运会前的几站关键赛事中,展现出一位大满贯运动员所具备的稳定性。

2016年吉隆坡世锦赛团体决赛,李晓霞在0-2落后石川佳纯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为中国队夺冠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接下来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李晓霞在丁宁、刘诗雯相继爆冷出局后,稳定发挥夺取冠军,这两次关键战役的取胜,让教练组重拾对李晓霞的信任,并坚信有过奥运会冠军经历的她能够为中国队顶下关键战役,于是,李晓霞又一次踏上了里约奥运会的征程。

里约奥运会,李晓霞没让教练组失望,她在单打比赛中一路横扫对手,甚至在半决赛将日本名将福原爱打得四局只得9分,状态神勇可见一斑。尽管在随后的决赛中,她以3-4不敌丁宁,但李晓霞仍满意自己的发挥。更为重要的团体赛中,李晓霞踏踏实实地守好了自己这一分,助中国女乒再次蝉联奥运会女团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李晓霞帮助中国女乒摘得团体冠军

夺冠后的李晓霞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战赛场了,所有球迷都猜到28岁的她或许将选择退役。奥运会之后的乒超联赛,李晓霞选择了放弃,并终于在今年元旦,做出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决定。

从年少成名到屡次与机会擦肩而过,从沦落到主力层边缘到在逆境中抓住机会反弹,从完成大满贯夙愿到带病坚持又一个四年,李晓霞虽不像前三个大满贯一样,独领乒坛,拥有属于自己的王朝,但她用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诠释了大满贯的另一层含义。王者,不是统治者的专有名词,最有韧劲、最能坚持的强者也配得上这一荣称。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