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

李晓霞诠释“王者”另一层含义 第四任大满贯低调退役

赵欣悦
2017年01月0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元旦伊始,李晓霞在微博上宣布退役。相比于邓亚萍1997年退役后的留学深造、王楠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领奖台上的挥泪告别、张怡宁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与徐威的喜结连理。中国女乒第四位大满贯得主李晓霞的退役略显低调,退役后的新征程也扑朔迷离。

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都曾开启了属于她们自己的时代,在她们各自称霸的“王朝”,三位女皇席卷乒坛,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几乎没人能撼动她们的统治地位。虽同样贵为大满贯,但李晓霞的职业生涯与三位前辈相比,少了一些统治、多了一些磨难。

年少成名,李晓霞却受制于“心魔”

少年时期的李晓霞成绩非常突出。2002年李晓霞一鸣惊人,在高手如云的全国锦标赛上一举夺冠,同时她也凭借这个成绩入选国家队,那一年她只有14岁。正当李晓霞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时,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打击接踵而至。2003年巴黎世锦赛,国家队因考虑到李晓霞大赛经验不足,没有派她参赛。落选后的李晓霞十分失落,之后的半年时间里,她都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没参加成世锦赛,觉得非常痛苦。整个后半年都很低迷,训练也没有激情,比赛都徘徊在落选的痛苦中。”

2005年,李晓霞再一次错失世锦赛资格,这一次她落选的原因是生病。2004年年底,在备战上海世锦赛最关键的时期,李晓霞多次发烧,到医院就诊也无果。进医院检查就好,出了医院就高烧,医生和教练员都摸不清头脑。后来还是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一语道破原因:“李晓霞发烧其实更多的是心理原因,她的内心是畏惧竞争的,所以压力一大就会体现到身体上。”这个症状在之后的几年也经常出现,其实问题还是源自于李晓霞的内心。

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李晓霞心态不好的弱点让她错失世界冠军。在与同龄人郭跃的决赛中,她在3-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这一战成为两个同龄人的分水岭,郭跃稳坐国家队三号主力的位置,随着王楠、张怡宁“东征西讨”,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李晓霞始终在国家队主力边缘徘徊。

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女单决赛,李晓霞惨遭逆转

尽管心态始终是困扰李晓霞的最大障碍,但她出球凶狠、正反手质量高的突出特点仍无法被掩盖。2008年女乒世界杯,李晓霞在决赛中横扫帖雅娜夺得个人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这也是国际乒联实行无机胶水后产生的首个世界冠军,但这一改革对李晓霞的影响是巨大的。靠击球质量打天下的她,以往一两拍解决战斗的球,改革之后都要进入多拍,夺下世界杯冠军后,李晓霞陷入了两年的低谷,直到2010年。

亚运会三冠,李晓霞涅槃重生

随着王楠、张怡宁的相继退役,中国女乒也到了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本应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李晓霞没能扛起重任,反倒被后起之秀丁宁、刘诗雯先后超越。2010年,李晓霞甚至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沦为看客。没人预料到丁宁、刘诗雯会双双失常,也没人预料到中国女乒会兵败莫斯科。这一次的失利对中国女乒是巨大打击,然而对于李晓霞,则迎来了是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输球的中国女乒开始重新重用大赛经验丰富的郭跃、李晓霞。在同年的广州亚运会中,两人双双杀入女单决赛。在郭跃3-0领先的情况下,李晓霞连扳四局逆转郭跃,这仿佛是2007年世锦赛决赛的翻版,只是这次笑到最后的是李晓霞。同时她还拿下了那届亚运会的女团和女双金牌。李晓霞用三金向世界宣告,低迷许久的她重新回归,她将力争填补王楠、张怡宁退役后的缺失,努力成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

2011年,李晓霞技术逐渐成熟,世界排名一路攀升至第一,展现出很强的战斗力。尽管在同年的世锦赛和世界杯中,她在决赛中都负于丁宁,但团体赛和外战的稳定发挥以及在奥运前锁定的世界排名第一,还是让她顺利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单打资格。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再一次面对丁宁,李晓霞打“疯”了,她以4-1击败丁宁拿到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在那一刻,似乎属于李晓霞的时代,已经到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