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7中超

足协“U23新政”出台 国安预备队球员跃跃欲试

黄志阳
2017年01月2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预备队球员跃跃欲试

  “你要静下心来踏实训练,其他的都不用想”、“能否进一线队关键还是看能力”……这几天,北京国安预备队主教练黄勇每晚都会找球员谈心。

  前几天,中国足协要求,在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中,各队上场球员名单中应有至少2名U23(23岁以下)国内球员,其中1名还应首发上场。作为国安U23球员大本营,国安预备队的小伙子们,也不免有了更多“想法”,似乎看到了“升级”踢中超的希望。

  心态浮躁 需要教练开导

  进入冬训以来,国安一线队和预备队一直在位于海口的中信国安训练基地训练,两队的训练场紧挨着。对预备队来说,以后到隔壁场地踢球,几乎是每个人的梦想。训练课上,队员们的眼睛会不自觉地瞟向老大哥们,有时甚至看愣神儿。前锋徐子越说,“又羡慕又着急啊,想进一队嘛!”

  “我跟孩子们讲,要进一队必须努力训练,竞技水平过硬,否则没戏。”黄勇4年前开始接手这支1997年龄段的梯队,曾率队获得全国U19锦标赛冠军。他发现,随着年龄渐长,这帮小伙儿“想法”多了,“不只是青春躁动,还有些许对未来的担忧。”

  近年来中超“烧钱”态势明显,优秀国内球员稀缺,因此不少俱乐部的梯队遭到“挖脚”,国安预备队也不例外。踢后腰的王小乐直言,“球探来出高价挖你,难免不动心,尤其在我们这种年龄。我必须设法调整心态,正确看待金钱和足球的关系。”徐子越也说,“面对外界诱惑,心挺乱的。”

  对此,黄勇心知肚明,“现在大环境比较浮躁,队里的‘小环境’、队员们的内心肯定受影响。作为教练,我会尽量去开导,让他们踏实训练。”

  人员不整 影响训练质量

  2017年,除中超预备队联赛外,国安预备队还肩负代表北京参加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的任务。将在今年3月开踢的全运会U20男足预赛中,这支球队将与广东队、湖北队、新疆队争夺决赛圈门票。

  据黄勇介绍,对手们在备战全运会环节投入巨大。以广东队为例,该队由广州恒大队、广州富力队、深圳队、广东足协队的球员以及林良铭等留洋小将组成,实力很强。

  “人家是从七八十人里选20多人参赛,而我们全队还不足20人。”黄勇麾下的北京全运队以国安预备队为框架,仅补充了一名来自中甲北京北控燕京队的球员。若遇到伤病,18人的比赛名单都无法凑齐。如果球队要踢11打11的分组对抗赛,连助理教练张培和路鸣都得亲自上阵凑数。

  “我都这把年纪了,平时饭都不敢多吃,要保持体重。还得经常练体能,才能在踢对抗时跟上队员的节奏。”张培说,“没办法,人太少会影响训练质量。”

  困难重重,只能选择坦然面对。“教练组做了充分动员,让大家认识到全运会的重要性,把全队思想统一起来。”黄勇说。

  新政出台 机遇挑战并存

  正如黄勇所言,这一拨队员在2017年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一方面,球队要在全运会上展示实力,为北京足球争取荣誉。另一方面,中赫集团入主国安俱乐部后,已经表达了加强青训的意愿,国安青训梯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待遇也有望得到提升。对此,小伙子们十分关注,也都表示希望能在职业足球的道路上走下去。

  另外,中国足协近日推出的“U23新政”,机遇和挑战并存,也让国安预备队队员们似乎看到了“出头之日”。

  去年中超联赛,国安队曾给单欢欢、张岩、魏鑫3名19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新秀报名参赛,但这三人中整个赛季仅单欢欢有过两次替补登场记录。换言之,有了新政策,但是如果起用的这些年轻人能力有限,怎么办?如果不用,违反足协的新政策;如果赶鸭子上架,则势必影响球队的整体实力,并可能影响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国安队主教练何塞自本月初上任后,在冬训中征召过巴顿、朱朝庆、郭全博、吴贵超、黄超、唐海等10名U23年龄段的球员,其中巴顿、朱朝庆、张瑀均代表国安一线队出战过热身赛并取得进球。春节后,何塞准备带上这些球员前往西班牙拉练,继续考察他们。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