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2016-2017赛季

默默无闻到明日之星 雄鹿控卫是个励志哥

2017年02月01日08: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提起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估计资深的NBA球迷都会先一愣神儿,但要改成“字母哥”,想必不少人都会记得,这个扮演过阻击勇士开季24连胜伟业的雄鹿队年轻控卫,如今,用“当红炸子鸡”来形容他并不过分。除了那些全能数据,“字母哥”还被极少夸奖别人的前湖人队球星科比称赞为“联盟中唯一几个根本没有了解到自己有多优秀”的球员。

绰号由来

长名字很有威力

“字母哥”的英文全名为Giannis Antetokounmpo,字母多达20个。他初入联盟时,无论是其他球队的球员、教练,还是雄鹿队主场的DJ都无法准确叫出他的名字,只好称其为“字母哥”。

“字母哥”加盟雄鹿队时,雄鹿队官网对当地球迷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没有人能准确读出他的名字。为此,有球迷在他的球衣上PS了“ctrl +c,ctrl+v”的字样,以表达“字母哥”名字的难念程度。在一场雄鹿对阵骑士的比赛中,现场屏幕还因“字母哥”而崩溃乱码。由于他的姓氏特别长,足有13个字母,现场屏幕无法完全显示,结果,“字母哥”的姓氏和出场时间重叠在一起,形成乱码,这在素以严谨、职业著称的NBA也属奇葩一景了。

不过,“字母哥”的名字在联盟中还不算最奇葩。“非洲大山”穆托姆博效力NBA时,创造过名字最长的纪录。穆大叔的全名是迪肯贝·穆托姆博· 穆坡伦多·穆坎巴·让·雅克·瓦穆托姆博 (Dikembe Mutombo Mpolondo Mukamba Jean Jacque Wamutombo)……

天赋异禀

手长脚长跟腱长

“字母哥”非同寻常的地方还不只他超长的名字,还有他硕大的手掌:他的手掌长度达到逆天的27厘米,超过以手大著称的两位明星控卫拉简·隆多和莱昂纳德。他的手掌长度远远超过了自己的脸长。

不仅如此,身高2.11米的他,臂展长达2.21米,拥有一双长臂,便可在不移动脚步或者中心区域的情况下,更快占据空间,“字母哥”的篮板率在NBA小前锋中排名前十位。他出色的身体素质还体现在超常的跟腱上。跟腱越长,弹跳越出色,爆发力越好。雄鹿队量过阿德托昆博的跟腱——从小腿到脚跟是13.5英寸,是正常男性的两倍。

打控卫出身的“字母哥”,加盟雄鹿后,虽然身高长到了2.11米,但他仍出任控卫,即使打打小前锋,他仍是这一位置上全联盟最高的球员。

心高气傲

查履历再服基德

2013年,“字母哥”以首轮第15顺位加盟雄鹿,拜其独特的身体条件所赐,21岁的他便已做到场均至少15分、7个篮板、2.5次助攻和1次盖帽,过去10年总共只有3人做到,目前已成长为雄鹿队核心球员。

新秀赛季,他场均只得到6.8分、4.4个篮板、1.9次助攻、0.8次盖帽,命中率为41.4%,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二阵。次年,传奇控卫基德执掌雄鹿教鞭后,“字母哥”进步神速,逐渐成长为球队组织核心和外线防守核心。如此出色的表现,也引得雄鹿花重金与其提前续约,去年九月,双方达成一份为期4年、总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

“字母哥”的进步离不开基德对他的改造,这对师徒最初相处却算不上融洽。“字母哥”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被基德按在替补席上的情景,“当时我心里想,‘让我来看看这家伙(基德)职业生涯取得过哪些成就吧,’”他回忆道,当时他用手机查了基德的履历,“我看到他赢得过最佳新秀、NBA总冠军、奥运金牌、历史助攻榜第2、三分命中个数第5等等,我非常震惊,心想,‘我的天,我怎么能和他比?我最好还是闭上嘴巴。’”

出身挺苦

一双球鞋哥俩穿

“字母哥”的父母都来自尼日利亚,父亲曾是足球运动员。为了躲避战乱,他的父母偷渡到希腊,由于是非法移民,夫妇俩无法获得正式工作。“字母哥”和他的三个兄弟都出生在希腊,一家六口租住在一个小房子里。“那房子只有两个小房间,父母住一间,我们四兄弟挤在另外一间。”据他回忆,那是一段相当辛酸的岁月,为了填饱肚子,四兄弟很小就出门干活赚钱,但一家人依然生活拮据,曾因付不起房租而被赶出来。

就是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下,“字母哥”逐渐展露出自己的篮球天赋。13岁那年,他和哥哥被一名篮球教练同时看中,两人一同加入了一家希腊篮球俱乐部的青年队。在这位教练的积极争取下,曾因共穿一双球鞋、无法同时上场的两兄弟,每个月都能在该俱乐部领到一定金额的训练补助。

不过,这些收入对于“字母哥”一家的生活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直到他来到美国,打上了NBA,家里的日子才宽裕起来。但他本人仍过得很节俭,2013—2014赛季早些时候,有一次他打车去银行给家里汇钱。汇完钱后,他才发现自己身上的钱不够打车了,而那天还有雄鹿队比赛。于是,“字母哥”决定跑步去球馆,在他跑了1英里之后(约1.6公里),一对儿夫妇将他拦下,得知他是雄鹿队新秀后,这对夫妇开车把他送到了球馆。

失眠缘由

交手科比最难忘

年少的艰辛,并没有改变“字母哥”的梦想,这个单纯的男孩子相信,总有一天可以和偶像科比站在同一个球场上。而当梦想成为现实,他竟兴奋得夜不能寐。

回忆起自己新秀赛季时,第一次和科比交手,“字母哥”曾兴奋得睡不着,随后他还写下日记,记录当时的“思想感情”,“我终于看到科比了,竟然离他那么近,天啊,我好想问他的腿好了没有。”

科比曾在最后一次造访密尔沃基时特别提到“字母哥”,“在这个联盟里,他是唯一几个根本没有了解到自己到底有多么优秀的人。”得知科比夸奖自己后,“字母哥”一脸惊讶,“我都不知道科比竟然认识我!”

文艺青年

爱好写歌写博客

如今,“字母哥”一家六口已经移居密尔沃基,对于新家,“字母哥”唯一的要求就是将地下室改造成自己的音乐室,在这块安静的小天地,听歌、写歌。“字母哥”的业余爱好和他在球场上大杀四方的球风不太相符。“我喜欢写歌,坐在那儿静静地写歌,”他说,不希望自己的歌词里出现脏话,“我不会写什么肮脏的版本,都是很干净的语言。Hip-hop、R&B,一般是这两种。”

早些时候,他还会在业余时间为希腊一个网站写博客,记录他菜鸟赛季的点点滴滴,里面的文字既细腻又天真,例如,在和湖人队比赛结束后,他会写到自己如何整场比赛都去寻找科比在哪,因为自己“好想近距离看看科比到底长啥样,他有多高”;或者在刚拿到驾照后,开始讲述他的停车技术是怎样的匪夷所思;他还会一边吃着奶油冰淇淋,一边滔滔不绝地描述队友桑德斯的那双古驰皮鞋……

从默默无闻到明日之星,“字母哥”一路走来却并非顺风顺水,难得的是,他始终保留着一颗纯净的心。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