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首钢女篮拿到赛点 主帅盼保持好心态

刘晨
2017年03月01日08:3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冠军到手前,我们不能松”

WCBA总决赛第二场昨晚战罢,回到主场的北京首钢女篮尽管遭遇八一队的阻击,仍控制场上局面,最终以82比65再胜一场,拿到这个五场三胜系列赛的冠军点。明天,两队将在北京进行第三回合的比赛。

首节火力强 半场定胜局

首钢队开场迅速进入状态,前5次进攻全部打进,并在首节过半建立起9分优势。随着一波6比0,首钢队一度领先15分,以23比11结束本节。八一队次节开始进攻有所起色,首钢队也延续首节状态,邵婷在本节过半时打成2+1,将优势扩大到20分。后半节,分差始终保持在20分以上,首钢队以49比26结束半场。

八一队下半场一上来打出一波8比2缩小分差,首钢队经过暂停调整,高颂和史秀峰接连得分,分差重回20+。对手同样请求暂停,并连得7分。福尔斯拿下4分帮助球队稳住局面,但前三节结束,首钢队优势被缩小到18分。末节全华班应战,面对对手陈楠和孙梦然的国字号内线组合,首钢队由邵婷和高颂先后得分,打停对手。首钢队本节一度陷入得分荒,八一队趁势追到15分,杨半伴上场后立即打成2+1予以回应。八一队最后2分钟没能将分差缩小到15分以内,首钢队如愿拿到第二场胜利。

外援拿两双 观战心不慌

主教练许利民赛后表示,第一场大胜并不是双方真实水平的展现,因此预料到本场比赛的难度,并率领队员进行了充分准备,“面对对手的变化,大家上半场有些措手不及,但下半场经过及时调整,大家状态回来了。场上有起伏,但总体来说还是掌控住了局势,在外援(第四节)下场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失去主动。”

许利民指出,第三节场面上一度出现下风,叫暂停时进行了重点布置,“大家打完配合以后,球还是没有落到强点,没有落到她(福尔斯)手里,造成对手反击,那一段被动是四节里波动最大的。经过叫暂停调整,大家在这一点上执行得非常坚决,把局面逐渐扳回来了。”

三节打卡的福尔斯昨晚再度贡献“两双”(27分和14个篮板),而且是13投全中,她笑言,即便末节对手展开追击,也没有为队友而紧张,“我一直在从不同视角了解队友和我们的执行力,为下一场做准备。”

主帅讲战略 不变应万变

场边接受完采访的许利民返回更衣室时,场边球迷送上加油声,还有人振臂高呼“总冠军”,他笑着挥手致意,却对队员和媒体说:“在第三场比赛哨响之前、在总冠军到手之前,我们都不会放松。”

“对方再变,也无外乎一些常用的变化,我们以不变应万变,把我们自己做好是最关键的。虽然我们2比0领先,拿到赛点,但我们这口气不能松。”同时,在许利民看来,站在卫冕冠军的位置上,全队还是要保持自信。福尔斯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作为卫冕冠军,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以我为主,“眼下还是要思考如何赢下第三场比赛,如果没能做到,则仍需要看下一场还有哪些方面要做得更好,直到赢得最后的胜利。”

老将张帆手部骨折,但仍主动请战。许帅确认了爱将遗憾缺阵的消息,一句“能不让你上就不让你上”拒绝张帆请战,并表示不会用运动员健康换总冠军。昨晚,许利民还带着“迷之微笑”向记者们剧透,冠军归属尘埃落定当晚,会有一个关于张帆和孙晓雨的“小秘密”与球迷分享。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