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6中国马拉松传播报告》发布 赛事舆情应对亟待加强【5】

2017年03月2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四、新媒体传播嬗变与“马拉松”宣传建议

1. 现状

1)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方式嬗变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比达到24.5%,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

2) 马拉松赛事在移动舆论场的“缺席”

移动互联网应用向用户各类生活需求深入渗透,马拉松赛事也应该顺应潮流,将相关的信息发布与服务咨询扩展到移动端,然而,目前各类赛事在新媒体平台上的建设还未发全力。

A、传播渠道

2016年,全国各地共举办马拉松328场,其中在田协备案的金银铜牌马拉松赛事41场,整体形成了官方网站为必备,官方微信、微博为辅助的信息公开模式。但即使是这赛事规格最高的41场马拉松,也只有38场开通了官方微信,开通率为92.67%,其中通过认证的官方微信更少,只有28场,占比68.29%;开通微博和通过认证的数量则分别为32、27,占比仅78.0%、65.9%。

对于不同等级的赛事,平台完善程度差距较大:等级越高的赛事,微信、微博认证较多,各平台信息推送的内容越丰富,利用的多媒体形式越多元,并能始终保持与受众的互动;等级低的赛事,部分没有官方微信、微博,而有些仅在比赛前后不固定地推送若干条赛事信息,没有对该赛事进行主要的引导的工作。

图表 18-41场金银铜牌马拉松各渠道建设情况

B、内容建设

从信息的完备度看,各平台分化明显,官网信息最全面、微信次之,微博较弱。41场金银铜牌赛事在各类需要公开的赛前信息上的覆盖程度为:官方网站达90%以上,微信公号为70%左右,而在官方微博上仅约30%。

2016马拉松赛前信息公开情况

同样对于赛后需要的信息,如终点区域的分布情况、领取奖牌区、领取完赛物品区、赛后按摩区、赛后撤离终点的交通情况等,41场金银铜牌赛事在各类需要公开的赛后信息上的覆盖程度为:官方网站达90%以上,微信公号为20%左右,而在官方微博上竟不到5%。

2016马拉松赛后信息公开情况

2016马拉松赛前-赛后信息公开汇总情况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