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超大量外援成闲置“资产”

黄志阳
2017年04月10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晚,本赛季中超联赛已战罢4轮,但一大现象引人关注:由于中国足协制定了限制外援登场人数的政策,因此很多具备较强实力且拿着高薪的外援始终踢不上比赛,在场边枯坐“冷板凳”。根据统计,16支球队在前四轮比赛中共有13名外援的出场时间为零,他们已成为俱乐部闲置的“资产”。

14支球队配备五外援

今年1月中旬,中国足协正式出台“三外援”新政,规定每队仍可注册5名外援,但每场比赛最多只能上场3名外援。由于政策出台时间较晚,当时已有约10家俱乐部确定了5名外援。即使一些没有用满外援注册名额的俱乐部,仍在物色新外援。

从最终的注册情况看,江苏苏宁队和山东鲁能队都有4名外援,其余14支球队均为五外援配置。其中财大气粗的上海上港队以6000万欧元转会费引进了巴西球星奥斯卡,后者成为中超新“标王”以及全球冬季转会市场“标王”;乌兹别克斯坦国脚艾哈迈多夫、葡萄牙后卫卡瓦略也先后加盟该队。因为外援“超编”,上港不得不把阿根廷名将孔卡租借至巴西弗拉门戈队。

新赛季伊始,中超16支球队外援总数为78人,仅比80人的注册上限少两人。

13名外援无出场记录

虽然注册外援较多,但无球可踢者不在少数。

据统计,第四轮战罢,共有13名外援尚未出场,他们是广州恒大队的J·马丁内斯、金亨镒,上港队的卡瓦略,上海绿地申花队的马丁斯、金基熙,北京中赫国安队的克里梅茨、索里亚诺,广州富力队的吉安努、张贤秀,重庆当代力帆队的尤里,辽宁宏运队的霍兰德,长春亚泰队的布鲁诺,贵州恒丰智诚队的加扎尔。

这些“板凳外援”当中不乏实力派球员,比如金基熙、张贤秀均为韩国国脚,吉安努、克里梅茨分别是澳大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国脚;名气最大的当属J·马丁内斯,作为恒大队史上最贵外援,他本赛季一直无缘登场。

这些外援身价不菲,年薪也颇高。如马丁斯和金基熙,当初为引进二人,申花共支付了约1800万欧元转会费。河北华夏幸福队外援金周荣、姆比亚前四轮各出场一次,其它时间枯坐“冷板凳”,二人的转会费和年薪总额超过1500万欧元。

对于富力队的吉安努,有欧洲媒体在报道中感叹,他的年薪高达160万欧元,如果履行完两年合同,富力就要为这名不上场的球员花费320万欧元,如此做法令人吃惊。

因“限援令”受到冲击最大的当属来自亚洲的外援,因为他们的能力普遍不如欧美球员。以韩国后卫权敬源为例,他以11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天津权健队,但前三轮均未登场,上个月还落选了韩国国家队。有业内人士指出,亚洲外援如长期踢不上比赛,不排除离开中超的可能。

国安最贵外援遭雪藏

一个多月前,32岁的西班牙前锋索里亚诺从奥地利联赛转会至国安队,双方签约3年,转会费、年薪分别超过1000万、800万欧元,他也成为国安队史上身价最高的球员。不过,中超开赛以来,他每轮都高挂“免战牌”,从未进过18人比赛名单。

本月2日国安队主场与申花队的“京沪对决”,京城球迷原以为索里亚诺将迎来首秀,结果他依然无缘参赛。7日国安队主场对阵河南建业队的比赛,索里亚诺出场呼声更高,但他仍遭到主教练何塞的雪藏。

谈及索里亚诺为何迟迟不亮相,何塞表示,这是迫于“限援令”的无奈选择,“因为每场比赛只能派出3名外援,我要根据对手的情况来排阵。索里亚诺最近训练表现不错,但还轮不到他上场。”

从前几轮比赛看,何塞习惯使用单前锋阵型,他倚重的是土耳其中锋伊尔马兹。伊尔马兹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前四轮打入4球,目前暂居射手榜首位。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伊尔马兹长时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那么索里亚诺把“冷板凳”坐穿的可能性很大。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