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已获得4项冠军

“累也是一种宝贵经历”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4月15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更多内容
  扫描二维码

  4月14日,在山东青岛,孙杨拿到了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的第四个冠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49秒27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他首次获得该项目的全国冠军。 

  在新赛季尝试100米自由泳项目,对孙杨而言是全新的挑战。首次摘金,令他惊喜,但他更看重的是能力上的提升和突破。“练习100米是一个新尝试,更重要的是借此加强在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的后程及冲刺能力,还有连续作战比赛的能力。”他说。 

  从1500米到100米,其间的跨度无疑是巨大的,而已是国内泳坛王者的孙杨在新赛季选择了为自己加压。“100米不见得一定要游到多少,就是尽力提高我的前半程速度。这次比赛,我的前半程速度比原来快了至少0.5秒,”他说,“如果我的100米水平提高了,对200米、400米都会有很大帮助。” 

  作为奥运新周期的一次重要亮相,孙杨在本届全国冠军赛上的表现十分抢眼。此前的比赛中,他已经获得了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3项冠军,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而这名泳坛大将显然希望自己走得更远。 

  开赛几天来,孙杨因要参加6个项目的比赛,无疑成了全场最忙碌的运动员。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4个项目轮换,从预赛、复赛到决赛,一轮又一轮,孙杨都全力以赴,完成得一丝不苟。 

  比赛最密集的13日,他曾一天三赛,参加了包括100米自由泳预赛、半决赛和800米自由泳决赛在内的3场比赛,挑战着自己的体能和技术。不过,在他看来,“累”也是一种宝贵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同一天比赛100米和800米,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比赛,一个要求速度,一个要求有氧耐力。”他说,要在短时间内在两者间切换,并积极地调动自己的状态,无论是备战还是比赛,都是极大的挑战。 

  本次冠军赛,孙杨以赛带练,备战的重点是即将到来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800米自由泳是他在世锦赛上重要的冲金点。事实上,从2011年上海世锦赛摘得冠军后,孙杨就未曾让该项目的金牌旁落。2013年的巴塞罗那、2015年的喀山,他实现了这个项目的三连冠,3个月后,他将全力向世锦赛四连冠发起冲击。 

  孙杨心中,对胜利的渴望一直都在。而专注、刻苦,则是他从以往经历中悟出的道理。“就像队友徐嘉余说的,‘做好自己,什么都有可能。’”孙杨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5日 0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