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为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点赞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7年04月17日16: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杨柏龙教授现场辅导学员
杨柏龙教授现场辅导学员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办的“首期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 日前在安徽池州市举办。常建平主任说:“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重要政策,特别提出要扶持推广健身气功,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独特贡献。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应运而生。

“如果说花钱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能得到术的话,那么参加为期4天的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培训则还可以得到道:养生之道、自然之道、人生之道。”参加培训的法国东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执委柯文说。

常建平主任介绍说,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贯穿全年,一共四期。四期大讲堂将教授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易筋经、六字诀四套功法,每套功法均由功法课题组组长亲自授课,并由健身气功世界冠军进行专业辅导。此外,还将结合所在时节介绍饮食起居、疾病预防等养生理论和方法,并诠释佛家修心养性之精髓思想,旨在引导学练者形成具有健身气功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通过这样高规格、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培训,让更多的人参与、受益。首期大讲堂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对这一创新的及时性、必要性、重要性充满信心。

首期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名师荟萃,大家云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陶祖莱,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九华书院副院长费业朝,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气功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吴云川,北京体育大学刘晓蕾等专家围绕中国气功健身原理、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技理、春季养生、佛教文化等内容授课并示范。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安徽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安徽省健身气功协会、安徽省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了这个高规格的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

专家介绍说,健身气功是从身体意识到生命意识,从心理调节到精神追求,达到生命全方位的调节,通过精神与肉体的对话与互动,一个人永远处于生命的最佳状态——“和”,表现出心里宁静、外表热情,对生命的开放。健身气功可以让现代人在匆忙而紧张的生活节奏里放慢脚步,感悟自己的身体,进入自己的身体意识,了解自己的身心,调整自己的压力与情绪,获得健康,获得快乐,获得最好的生命状态。中国养生文化与身体文化在这个世纪会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发展,它把中国儒释道医的精髓思想融合在一起,给人类带来身心合一的健康,也是世界各国的人们认识中国文化的最好渠道。

此次慕名而来的不仅有基层健身气功站点习练者,还有省市健身气功管理干部及健身气功教学骨干等。首期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共有来自16个省37个市县的77人参与。安徽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欧良树曾多次承担国内外教学任务。“很多站点群众都是通过光盘或者站点辅导员的教授学习的功法,对健身气功的认识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层面,而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的创办很好地解决了他们学习不专业、不系统的短板问题。”作为健身气功的骨干力量,他认为加强对基层人员的培训十分必要。

“这次参加首期中国健身气功名家大讲堂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老师的讲解对八段锦功法的标准性、规范性以及功理作用有了非常清楚的了解。”河北承德市健身气功协会副秘书长、热河健身气功辅导站站长吕丽课后难掩兴奋之情,她告诉记者:和所有慕名而来的学员一样,她认为这种面向社会大众的培训班非常好。作为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能与像杨柏龙这样的名家接触,机会实属难得。“杨老师在授课的同时还把自己多年的养生、教学经验传授给我们,这样对于我们回去教学和推广帮助很大。从前没有机会参加这么高规格的培训,而这次的名家大讲堂为所有健身气功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种雨露均沾的感觉。大家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还会继续参加后几期的培训,把后面几套功法坚持学下来。”

常建平主任,安徽省体育局局长高维岭,池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桂林,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李森,安徽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书记王勇,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杨柏龙等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专家给学员纠正动作
专家给学员纠正动作
学员们边观摩边体验
学员们边观摩边体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