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篮除“霾”热身三连胜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7月04日08:18 |
小字号

随着吴迪三分线外张手命中,中国女篮与加拿大女篮的热身赛比分也最终定格为72比55。几乎就在去年这个时候,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面对同样的对手,中国女篮的姑娘们输了一个68比90。再加上在正式、非正式比赛中的交锋,近一年来,中国女篮从未击败过这个世界排名第六、整体实力强劲的美洲对手。

但7月3日,锡林浩特“四国女篮邀请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赛场上,中国女篮用强悍的防守以及5成的投篮命中率,以17分大胜对手,一扫过去一年连败加拿大队阴霾的同时,也为本次四国女篮邀请赛交出了3战全胜,场均净胜19分的高分答卷。无怪向来高标准、严要求的中国女篮新帅许利民也表示,3场比赛价值很大。

最让许利民满意的应该是防守。首场比赛,中国队将白俄罗斯队的得分压制在66分;第二场,对阵球风强悍的立陶宛队,更是只让对手得到57分;最后一场迎战实力最强的加拿大队,同样将对手得分控制在55分,全场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35.4%。

新一届中国女篮刚刚组建的时候,许利民就曾提出过“态度第一”的要求,而“态度”的直接体现就是防守的积极性、强度。四国赛前两场迎战白俄罗斯队、立陶宛队,大比分领先后中国队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松懈,尤其是第二场篮板球更是以17比32完败。正因如此,两场大胜过后,许利民都在现场要求球员加练。最后一场迎战加拿大队,中国女篮自始至终保持了高强度,篮板球也以35比27领先,这样的数据十分难得。

许利民曾说,要求“态度”,不仅仅因为即将开打的女篮亚洲杯拥有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这样身体素质好、球风强悍的对手,更希望给中国女篮塑造敢打敢拼、铁血硬朗的球队风格,这样有助于中国女篮在关键比赛、硬仗中咬紧牙关,赢下更多可以赢、必须赢的比赛。

而在防守之外,中国女篮在进攻端的进步也很明显,不满20岁的李月汝已经和八一队大前锋孙梦然牢牢占据了主力内线的位置,尽管经验不足,某些时候的进攻选择也有些仓促,但身高近2米、球商很高的她已经显现出了“中国女篮未来内线支柱”的影子;锋线方面,邵婷、李梦、露雯、吴迪等人各具特点,也可以让许利民在面对不同对手时做出不同选择、不同变化;后卫线之前一直是中国女篮的短板,但杨力维的进步、陈晓佳的状态提升,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们将成为中国女篮可以信赖的“后场发动机”。

结束了锡林浩特站的3场热身赛,4支球队将转战六盘水,继续进行“四国女篮邀请赛”。在这之后,中国女篮就将前往班加罗尔,争夺女篮亚洲杯的冠军奖杯。自2011年在第24届女篮亚洲杯问鼎之后,身为亚洲杯“11冠王”的中国女篮已经6年没有品尝过“亚洲杯冠军”的滋味,我们期待在班加罗尔,全新的中国女篮可以给国人带来惊喜,为东京奥运周期开一个好头。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