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全运show】

健身气功:动作简单,保健身心的运动项目

2017年07月12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天津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健身气功共设6枚金牌,即5个集体项目和1个团体项目比赛。集体项目为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6分钟普及功法,以及健身气功?气舞比赛。团体项目比赛内容为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

易筋经相传为中国佛教禅宗初祖达摩所创,是一种以变易筋骨为目的的健身方法。

五禽戏是东汉名医华佗根据古代导引、吐纳之术,研究了虎、鹿、熊、猿、鸟的活动特点,并结合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功能所编成的一套具有民族风格的健身功法。

六字诀,是一种以呼吸吐纳为主要手段的传统健身方法。

八段锦,分为坐式和立式,是通过动作、意念和呼吸的协调配合,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养生术,所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200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第4号令《健身气功管理暂行办法》对“健身气功”作了进一步界定: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

随后,又将健身气功列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专门成立了健身气功管理机构和健身气功协会,以加强对群众性健身气功活动的管理,推动健身气功的普及。由此,健身气功发展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健身气功是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身、调息、调心合一的体育运动项目。练习健身气功对于增强人的心理素质,改善人的生理功能,提高人的生存质量,提高道德修养等,具有独特的作用,因此深受民间百姓喜爱。

其实健身气功就在我们身边,你有时候也会在不经意间练习几招。比如,当人们感到疲劳的时候,总喜欢伸懒腰,两手臂伸直,举过头顶,这正是八段锦中“两手托天理三焦”的动作雏形。又比如,当人们心情烦乱、精神疲乏的时候,总喜欢闭目养神,以忘却烦恼,后逐渐形成了以“凝神入静”为特点的功法。看来,健身气功大多可在日常生活和劳动实践中找到原型,真可谓是动作简单、老少皆宜、经济实用。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