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德国公开赛国乒男儿收获满满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3月27日08:53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德国公开赛在不莱梅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国乒男线表现不俗,马龙在单打决赛中战胜许昕,赢得职业生涯第25座巡回赛单打冠军奖杯;马龙、许昕随后携手出战双打,完胜韩国搭档郑荣植/李尚洙,成功登顶,其中许昕首次在德国公开赛夺得冠军。相比于男线的收获满满,女线由于主力球员在国内封闭集训并未参赛,因此战绩不佳,9名选手参赛均无缘单打四强。

马龙、许昕在单打半决赛中就展现出了老球员的实力和经验——马龙对阵中国香港“一哥”黄镇廷,在大比分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在关键的第6局比赛中以11比7拿下对手,挺进决赛。许昕更是在首局落败的情况下以4比2逆转战胜本土作战的弗朗西斯卡,与马龙会师决赛。决赛中,一直一横、一攻一防的两人给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比赛,最终还是马龙更胜一筹,以大比分4比2取胜,赢得职业生涯第25个循环赛单打冠军头衔。值得一提的是,马龙在赛后面对现场主持人采访时,全程英文作答,展现出国乒运动员的全新形象。

休息片刻,马龙、许昕再次出现在男双决赛赛场上。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即将于4月底在瑞典开打的世乒赛团体赛的赛制将调整为双打先于单打开始,对各支队伍的双打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龙、许昕作为国乒队内的“黄金组合”,曾赢得不少冠军,但在近一段时间搭档的机会并不多,马龙说,许昕作为目前最高水平的双打选手之一,很荣幸和他搭档。果不其然,实力、默契兼具的“龙蟒组合”在赛场上展现出了极强的“化学反应”,即便面对韩国对手,因为体能原因一度以1比5落后,但迅速连下3局赢得冠军。赛后许昕表示,这是自己第四次来到不莱梅参加德国公开赛,但一直没有冠军经历,这次男双夺冠也是梦想成真。

女线方面,国乒此次共派出陈幸同、孙颖莎、武杨、张蔷、木子、李佳燚、文佳、黄颖琦、范思琦9名球员参赛,但由于世界排名偏低,只有陈幸同一人为“种子”。其余选手都要从资格赛打起,结果除了李佳燚在“内战”中输给孙颖莎之外,其余7人全部晋级。遗憾的是,国乒8人被不平均地分入了上、下半区,上半区只有16岁的黄颖琦一名国乒球员,其余全部在下半区,武杨、孙颖莎、陈幸同、木子等国乒新老悍将也没能突破强力对手织就的“封锁网”,全部无缘四强。冠军被日本球员石川佳纯斩获,女双冠军也属于日本搭档早田希娜/伊藤美诚。

较早结束的U21比赛中,于子洋、黄颖琦、范思琦也全部无缘冠军。

女线、U21成绩不佳,固然有主力缺席、分组不佳的原因,但根本上还是非主力层、年轻球员能力不足。在国际乒联愈发强调参赛频次、场次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国乒主力球员还是非主力球员、年轻球员,都应该更多参与国际竞争,唯有如此,才能延续国乒的领先和竞争力。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