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魅力常演常新(绿茵走笔)

薛  原

2018年07月11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一届世界杯,某种意义上都是对时下流行的足球技战术的一次梳理解读和多元展示,由此激发的话题,自然余味不尽

  

  有人说这届世界杯“有点冷”,巴西队、德国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等传统强队都与四强无缘;有人说这届世界杯“有点新”,随着头顶数届冠军光环的球队出局,年轻而充满锐气的面孔令人眼前一亮;还有人感叹“功利足球”主导了赛场,能稳稳当当守下来的比赛难言精彩,“美丽足球”去哪儿了?

  到底是踢“功利足球”还是“美丽足球”,这样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不同的足球流派根植于不同的文化土壤,巴西队踢得写意洒脱、阿根廷队踢得灵气生动、德国队踢得章法谨严、英格兰队踢得虎虎生威……这些都让球迷津津乐道。但不同的足球流派最终的指向,都是如何更精准地把握足球运动的规律,更有效地整合球员的技战术特色,去争取球场上的胜利。也正因为如此,现代足球运动发展100多年来,技战术几经演变,不断丰富,汇成了蔚为大观的足球世界。每一届世界杯,某种意义上都是对时下流行的足球技战术的一次梳理解读和多元展示,由此激发的话题,自然余味不尽。

  比如,曾经大行其道的传控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然式微。作为传控足球的集大成者,西班牙队在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创造了惊人的单场传球超过1000次的纪录,控球率也达到75%,笑到最后的却是俄罗斯队。为传球而传球、为控球而控球,失去了攻破对方球门的爆发力和创造力,传控足球就像老虎失去了利齿,不再令对手畏惧。正如比利时队主教练马丁内斯所言,不在乎控球时间的长短,更在乎球员们在控球时能干些什么。“最重要的是执行力”,这就是比利时队闯入四强的心得。

  而对传控足球的颠覆也并非彻底否定。实际上,足球技战术演进呈现的正是螺旋式上升的轨迹。上世纪70年代,荷兰队带来的全攻全守开创了世界足坛的新气象,但也因克鲁伊夫领衔的那一代球员的离开而失色不少。本届世界杯上,更简洁、更直接的防守反击打法看似风头正劲,但其中未必不在孕育着新的技战术趋势。从前辈的探索开拓中汲取精华,由新一代的球员重新演绎。“功利足球”与“美丽足球”的争论也许还会继续,但世界杯赛场各队战术的魅力常演常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1日 23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