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锦赛落幕,中国队双打夺两金

挑战未有尽头 国羽仍需努力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8月06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5日,李俊慧/刘雨辰(右)在男双颁奖仪式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8月5日,郑思维(左)/黄雅琼在混双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经过7天的激烈比拼,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8月5日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中国羽毛球队在5个单项中取得2金3银3铜,与北京奥运周期、伦敦奥运周期几乎包揽世锦赛金牌相比,实力和成绩都有所下降,但与最近3届世锦赛成绩大抵相当,中国队基本发挥出现有水平,符合赛前预期。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和日本队表现抢眼。20个半决赛席位中国队和日本队各占8席和6席,10个决赛席位中国队和日本队各占4席。具体而言,男单、男双两个项目的决赛在中日两队选手间进行;混双项目中国队3对组合进入四强,并夺得金、银牌;而日本队在女双项目上有3对组合进入四强并包揽金、银牌。女单项目,中日两队各有一名选手进入四强。

  双打 胜利增添信心

  中国队本次世锦赛两枚金牌都来自双打项目——混双和男双,在国羽整体实力下降的情况下,这两枚金牌的取得尤为不易,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

  中国队的李俊慧/刘雨辰组合以2∶0击败日本队园田启悟/嘉村健士组合,夺得男双冠军,这也是这对中国队组合首次在个人单项上夺冠。两局比分是21∶12、21∶19。第二局在16∶19落后时,中国队组合连扳5分逆转取胜,显示出强大的自信。

  在女双方面,中国队头号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两个21∶23负于印尼组合止步八强,中国队的4对女双组合都没有晋级半决赛,中国队女双世锦赛14连冠的纪录也告终结。

  “我们很希望打到最后,但对手一样想赢,我们还是心态上出了问题。”贾一凡说。对于日本队女双的崛起,中国队女双选手黄东萍表示,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女双发挥的确不理想,“希望大家再给我们一些时间”。

  相比之下,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的整体实力和厚度得以延续,郑思维/黄雅琼战胜队友王懿律/黄东萍获得冠军。郑思维表示,夺得金牌不是那么容易,其他队的选手其实也一直在努力。王懿律表示,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还是要抱着学习的态度,不断去研究对手,努力训练。

  男单 竞争对手很强

  男单决赛在中国队选手石宇奇和日本选手桃田贤斗之间进行,比赛中,面对石宇奇的拉吊和重扣,桃田贤斗显示出“总能多顶一拍”的实力,石宇奇则出现较多的无谓失误。11∶21、13∶21,石宇奇连丢两局输掉了比赛。桃田贤斗获得日本羽毛球历史上首个世锦赛男单冠军。

  “桃田贤斗速度和我差不多,他更有耐心,失误很少,而我多拍之后没有得分、无谓失误增多后,桃田贤斗的信心就更强了。”石宇奇赛后说。双方曾在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交手,石宇奇当时也负于对手,从能力和大赛经验上看,桃田贤斗更具优势。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石宇奇、谌龙、林丹、黄宇翔4位选手出战男单比赛,阵容与之前的汤姆斯杯基本一致,其中石宇奇和谌龙打进四强,二人应是未来男单主力的重要人选。对此,石宇奇表示,中国队男单选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只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成绩相对较好,我还年轻,各个方面需要更努力”。

  抛开比赛成绩,在本届世锦赛上,桃田贤斗和丹麦选手安赛龙,在连续进攻、移动速度、球路变化等方面都表现出超强实力。桃田贤斗和安赛龙将在未来很长时间成为中国队男单选手必须面对的竞争对手,“我希望和林丹、李宗伟一样,能长期在赛场上打出让观众赏心悦目的比赛,回报球迷对我的支持。”此次夺冠让桃田贤斗信心大增。

  女单 仍处追赶阶段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在女单方面派出3名选手参赛,结果只有何冰娇一人打进四强,她在1/4决赛击败赛会头号种子、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成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女单选手为数不多的亮点。总体而言,国羽女单依然处于追赶的阶段。西班牙选手马林在决赛中2∶0强势击败印度选手辛杜,夺得本届世锦赛女单冠军。

  从时间上看,2014年是个分水岭。在这一年,17岁的何冰娇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她击败日本选手山口茜夺得南京青奥会女单冠军;也是在这一年,比何冰娇大4岁的西班牙选手马林获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大赛冠军——世锦赛女单冠军,两年之后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击败印度选手辛杜夺冠。上述4位选手也是本届世锦赛女单四强。

  对于目前的女单实力对比,戴资颖总结得很到位:“一直以来大家都是一起比拼,一起进步。”2017年世锦赛冠军、日本队选手奥原希望,第三名、中国队选手陈雨菲都没有进入本届世锦赛四强,夺冠呼声最高的戴资颖也爆冷出局。

  彼此之间实力或有差距,但赛前状态和临场发挥也十分关键,这是本届世锦赛女单赛场留给人们的观感。对处于低谷的中国队女单来说,这或许是一个好现象。“这几年成绩确实不好,我们没有灰心丧气,希望重振女单。”何冰娇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6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