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文化内涵 扩大项目影响

中国篮球,软实力硬起来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8年09月18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17日,2019年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的一场比赛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进行,中国男篮蓝队对阵约旦队。在中场休息时,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中国男、女篮成员重回故地,每人都收到一份礼物——照片,画面是各位球员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精彩瞬间,更加醒目的是“致谢”二字。

  品牌建设

  赛场上这感人的一幕,是“燃动十年”——中国篮球之队老友汇之08国家队再聚首主题活动的一部分。在当天上午进行的分享会上,球员们畅所欲言,追忆了10年前的荣耀历程。

  当年,中国女篮在备战奥运热身赛中连遭败绩不被看好,但最终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第四名的成绩。时任中国女篮教练员的匡鲁彬说:“(取得这样的成绩)蕴含一种精神,是对理想的追求,对每一个希望进入国家队的球员来说,这是必须具备的条件。”

  国家队经历值得珍视,“国家队不仅是球员的集合,更是态度的集合,不管是中国男篮红队还是中国男篮蓝队,站在国际赛场上都是国家队。”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

  过去一年,从邀请信、感谢信到荣誉外套,从大师课到老友汇,中国篮协在国家队层面推出一系列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篮球优良传统的举措,“国家队拥有至高荣誉”的理念已深入球员内心。作为中国篮协的品牌顾问,北京关键之道体育资讯公司总裁张庆说:“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会常态化,共同支撑起中国篮球之队的品牌。”

  社会反响

  新一届中国篮协2017年成立后,对中国篮球文化建设加大力度,首先在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中得到体现。

  2017—2018赛季CBA常规赛第一轮,广东队的朱芳雨和江苏队的胡雪峰正式宣布退役,他们为俱乐部取得诸多荣誉,是球迷心目中的城市英雄,退役仪式现场气氛尽情渲染,给球迷留下深刻的记忆。同样在上赛季,姚明为广东宏远俱乐部创始人陈林颁发了“中国篮球职业俱乐部突出贡献奖”,反映了中国篮协对中国篮球老前辈和历史传统的尊重。

  仪式感、历史情结、友情符号等是职业体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背后凸显了对项目和对个人的尊重。职业体育通过高质量的竞赛产品传达出的价值理念,需要通过不同的介质去放大和传播。“原来我们觉得打好球就完了,如果想要让篮球运动引发社会反响,扩大职业体育的共鸣圈,需要走出篮球场,走入社会当中。”张庆说。

  除此之外,目前中国篮球文化园区、篮球名人堂的建设也在推进之中。据了解,中国篮协已经邀请专门人士对中国篮球历史和文化资料进行打捞和整理,希望能留下宝贵记录。

  项目推广

  在去年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姚明表示,传承和弘扬篮球文化是中国篮协的重要职责,未来会制订更加系统完善的篮球文化发展规划,创新建设篮球文化,聚集传递正能量。

  除了国家队、职业联赛外,小篮球、三人篮球等子品牌建设也会相继铺开。在中国篮协的支持下,2018—2019赛季NYBO(青少年篮球公开赛)秋季赛拉开序幕,本赛季强调“家长是小篮球赛场的重要一环”。“希望小球员可以在NYBO的赛场上感受篮球运动的快乐,期待从NYBO的平台上成长出未来的国手。”中国篮协社会发展部部长许闽峰表示。

  篮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需要广泛地发动社会力量。目前,中国篮球既有职业体系和市场化的操作,也有原先专业体制的力量投入。对此,张庆认为,多方参与对整个篮球行业来讲都有利,文化能起到最大公约数的作用,最大化地凝聚力量,“每个人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不被忽视,这与篮球强调团队合作的运动特质是高度匹配的”。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12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