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世界太极文化节搭建太极交流大平台

2018年09月20日14:1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刘彦英在世界太极文化节上表演太极拳
刘彦英在世界太极文化节上表演太极拳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王霞光)日前,第三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在三亚南山闭幕,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文化节。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太极拳国际爱好者,将这灿烂的东方文明孕育的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在“拳脚”中交流与传播,燃梦太极,圆梦健康。

本届太极文化节以“弘扬中华太极文化、促进人类身心健康”为宗旨,以“生命智慧、继承发扬,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为主题,一直秉承“以太极文化为魂,以太极拳为形,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主旨精神, 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包括开幕式、世界太极文化论坛、世界太极导师大讲堂、世界太极交流大赛、太极功夫精英大奖赛、闭幕式与颁奖盛典、太极健康旅游等内容,规模超过往届。活动期间,主办方面向广大市民和游客推出“游三亚,品太极”为主题的“太极文化周”活动。

别具特色的“世界太极红毯仪式”上,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们,身穿本国、本民族服装,激情洋溢地行进在南山观音大道的红毯上,展现太极健康风采。

太极拳运动老少咸宜,爱好者年龄从幼儿到古稀老人。这厢是“撑开一片天,划出一道云,”;那厢是“吐丝何其缓,闪电何其疾”。在悠扬的音乐中,太极爱好者挥洒着拳脚,亦阴亦阳,将虚实、刚柔、动静的拳路,展现在众人眼前。

在参加本届活动的2000多名太极爱好者中,刘彦英是普通而又“特殊”的一员。作为元海太极创始人,练太极对他来说,不仅是一种修身养性,更是人生的一种信仰。在六岁时,他与太极结缘,从此一直以来躬身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太极拳的弘扬发展。据他介绍,在本次世界太极文化节上他获得了“太极功夫精英大奖赛一等奖”,他还在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获得过“中华太极传承突出贡献奖”,在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担任“世界太极名家巡讲”主讲。他所创办的元海太极品牌,六年来直接或间接得影响高达上万人学习太极,小到六七岁,上至七十余岁,人们已经将太极作为修身养性、健康养生的最佳方式。

近年来,太极拳的健身性越来越受世人推崇,练习者遍布全球。本届文化节上,除了太极名家和选手,不少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也前来观摩学习。在文化节上,各个太极的拳种在此展示,对喜欢太极的人来说是一次提高和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听说练太极可以让人放松,我非常喜欢,太极文化节精彩的场面让我十分震撼。”来自乌克兰的太极爱好者迈克说。

三亚南山世界太极文化节组委会负责人称,太极文化节旨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太极文化品牌,促进太极拳在世界范围的发展,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进世界各国太极拳爱好者之间的友谊和交流。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