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莱西体育中心主任张言伟:打造专属赛事IP 做品牌输出

张帆 欧兴荣 张志强 王雪纯
2019年01月31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青岛莱西市2015年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后,大大的促进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2019年的第三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也即将在莱西举行。人民体育专访了莱西市体育中心主任张言伟,听他介绍了近几年莱西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变化,以及筹办中的第三届休闲体育大会情况。

张言伟介绍说,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成功举办,首先是大大促进了莱西全民健身的发展。2015年以来除了建成莱西体育中心的体育场和体育馆这两个大的场馆之外,全民健身的运动设施发展建设得非常快。市区内建成48处健身设施,30处笼式健身设施,全市862个村,村村都有健身路径,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家的农村15分钟健身圈和城市8分钟健身圈要求。莱西市政规划充分考虑到市民的健身休闲需求,公园普遍设置有健身路径,比如月湖公园、沙岭河公园等,此外,莱西大的休闲广场有3处,每天晚上人满为患,大家欢快的跳广场舞,老的、少的,各种各样人的都有。包括莱西体育中心体育场在内的很多体育设施,都是免费给市民开放的,其中有一个笼式的健身集中区,晚上开着灯光,市民非常早就去预约,但很难排得上号。“可以说,莱西已经形成非常浓厚的体育健身氛围。”

其次,大大促进了莱西竞技体育的发展。莱西体校培养出了国家级、世界级冠军很多,像北京奥运射击冠军张娟娟,季军姜林,还有一个射箭小将张梦瑶,2018年拿到青奥会的射箭冠军。这些冠军有的已经退役了,但到了青岛体育队、国家体育队继续做教练、做指导,还有在社会上搞培训,搞体育推广的,对竞技体育的普及和提高发挥极大作用。2016年以后,莱西称之为“后休闲体育时代”,全市举办了各种体育赛事200多场次,省级以上的赛事将近50多场次,其中2018年有26场次,包括有全国乒超联赛、全国的U20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等。

再次,莱西培养出一支热爱体育、懂体育的干部队伍。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以及后期举办的各种赛事,使大家认识到体育对群众健身的益处和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所以无论是个人还是部门,对体育的认识都非常到位,并且掌握了一定的体育知识。这几年莱西举办的诸多大赛,各个部门配合得非常好,在办赛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一点负面新闻都没有。张言伟认为主要得益于大家都“懂”行,而且都非常积极热心,落实和配合到位,所以赛事举办得都非常圆满。此外,莱西通过办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目光,许多体育企业,无论是咨询类、运营类还是制造类的都过来扎根。“将来围绕市体育中心,莱西要建成一个初具规模的体育产业园。”

最后,张言伟还表示,第三届休闲体育大会的特点要真正突出它的休闲性,突出宣传莱西、推介莱西、拉动莱西的发展,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举办合适的赛事,做好“体育+”,比如“体育+产业”、“体育+制造”、“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把莱西好的方面全方位展现出来,真正把莱西宣传出去。“我们也希望通过跟人民体育等专业机构的合作,挂大靠强,打造莱西自己的赛事IP,形成专业品牌,做品牌输出,对莱西,对整个社会,对体育推广普及都非常有意义。”

人民体育专访莱西市体育中心主任张言伟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