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王玄:中国女篮剑指奥运

2019年05月11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玄:中国女篮剑指奥运

  正在访美的中国女篮代表团团长王玄9日在纽约表示,去年组建的新一届中国女篮将把东京和巴黎两届奥运会作为首要奋斗目标。明年在东京,国人一定会看到一支从技战术到作风焕然一新的中国女篮。而这批年轻球员的最终成熟期预计是在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

  王玄在中国女篮对阵韩旭刚加盟的WNBA纽约自由人队的友谊赛前对大批中外媒体记者介绍说:“篮球项目是中国所有奥运项目走向协会制中发展最好的,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对国家队的成绩有一个美好的愿景。新一届中国女篮去年组建,现在全队比较年轻,平均23岁,最小的19岁,平均身高1米84,最高的是韩旭,2米07。这支队伍通过一年的训练,已取得长足进步。在去年亚运会上战胜韩国和日本,夺回冠军,并在西班牙世锦赛上取得第六名。下一步的任务主要是东京奥运会和巴黎奥运会。”

  追忆往昔,王玄说:“中国女篮曾经创造过辉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银牌,并在随后的澳大利亚世锦赛中名列第二。当时是以郑海霞为首的一批球员。”

  王玄强调:“从外部环境到内部机制,现在的中国女篮又恰逢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主要是出现了一批有天赋、提升空间较大的年轻球员,比如韩旭、李月汝等。有了这些球员,配以更好的平台,关键是还有以许利民为首的优秀教练组,我感到中国女篮的状态蒸蒸日上,非常有希望。”

  谈到中美体育交流,王玄说:“从乒乓外交开始,体育对促进中美两国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在篮球方面的合作也是可圈可点。目前中国女篮有两名队员在WNBA球队打球,还有4人获得WNBA球队的青睐。WNBA也有一些球员到WCBA打球。双方的交流互动与日俱增。”

  他接着说:“美国女篮是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去年我曾随中国女篮来美,在西雅图、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等地与WNBA球队有过交流。美国各俱乐部的实力都很强,从而支撑了美国国家队。中国女篮在强对抗中合理运用技战术方面与美国球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只有通过与强手多比赛,发现并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提升实力。目前,中国女篮每年都会来美国进行训练和比赛,走三、四个城市,一次行程20天左右。姚明担任篮协主席后,这方面的交流更为顺畅。同时还要感谢阿里巴巴集团、耐克公司等提供的帮助。”

  王玄最后代表中国女篮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纽约自由人队新老板蔡崇信表示特别感谢。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