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有太极为伴,“60后”的生活会更精彩

尹宝军
2019年05月1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如果把人群分类的话,有些人一定要被归类到“天生不服输”那一类。赵国清就是这样一类人。15年军旅,从士兵到团职;14年从政,从副处到副局级,曾在哈尔滨市纪检委任职;16年从商,先后担任2家上市公司的老总,直到从北京华联集团党委书记的位置上退下来。

2013年,一场大病使赵国清切除了50%的胃和1/5的肾,剧痛之后,赵国清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太极之路。他得到了内蒙太极名家赵青面授,系统学习了杨式太极85式、混元24式、杨式56式太极剑等拳械。几年时间下来,尝到巨大甜头的他,已与太极深深结缘。他深信,有太极为伴,自己“60后”的生活会更加精彩。

赵国清练太极

赵国清觉得,练拳之后自己身体上有几个明显的变化:

1、耐力、速度等身体指标明显上升,精力充沛,很少感觉到累;

2、底气足,不光是身体方面,走路讲话唱歌都感觉有底气,感觉生活的质量提高了;

3、高血压、脂肪肝好了,从1994年以来,赵国清每天两片降压药,不能间断。到2016年,已经把降压药完全停了,未出现不适感,体检指标也在正常范围;

4、关节炎不犯了。由于在部队跳伞时,膝关节受过伤,严重时无法下蹲,上厕所都困难,现在完全正常,下蹲毫不费力;

5、肩周炎、颈椎病消失了。以前,左右臂有时都抬不起来,回头猛了也会发晕,现在这些症状完全消失了;

6、身体平衡机能变好了,习练太极拳之前,走路觉得脚底无跟,跑起来会无故摔跟头,平衡能力很差。现在,做起金鸡独立等高难动作都毫不费力,走起来步伐矫健。

赵国清说,除了身体的变化,精神方面的收获得更让人欣喜,每次练拳都有新的体悟,每天都有“法喜充盈”的感觉,打拳时越打越愉快,经常有欲罢不能的愉悦感,用一个词形容就是身心皆悦,跟过去比,就是“脱胎换骨”。

赵国清觉得太极拳不愧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精萃,博大精深,不仅能有效地锻炼身体,而且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让人受益匪浅。为此,在2014年,他组织在北京华联集团总部开办了太极拳培训班,一个培训班下来,有48人成功结业,成为集团的太极拳火种。当年的学员刘士岭,如今已成为太极拳教练。

现在,赵国清最热衷的事情之一就是与周围的人分享太极拳。他发现,练太极拳的人群,普遍心态好,充满正能量,崇尚正义,宠辱不惊,心静如水,待人诚恳热情,与人为善。太极人遍布五湖四海,哪怕只是初见,都好像一见如故,会很快融合到一起。

这几年来,赵国清北到内蒙,南到三亚,东到山东,西到青海,走过几十个城市,拳不离手,走到哪里打到哪里,成了热情友善的太极传播者。

在赵国清看来,学好太极拳,要过以下几关:

一是面子关,这一关挡住了90%的人。很多人看到练习太极拳的人群,都会在场边看,很少有人会鼓足勇气下场学习;

二是身体关,刚开始练拳的一段时间,由于要改变长期的运动习惯,身体上,尤其是腿、膝盖、肌肉,都会出现不适反应,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要下苦功夫,过了最初的不适,以后就越练越舒适,越有效果;

三是技术关,练拳一段时间,就会发现找“中”、找“松”等难关。这个时候除了多问,还要学习拳论等理论知识,要背拳谱,下完这些功夫,对拳有了更深的理解,技术问题才会得到彻底解决。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