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国羽大胜日本队夺冠

笑傲前哨战 奥运有信心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9年05月29日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选手陈雨菲在苏迪曼杯女子单打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刘 续摄

  中国羽毛球队3∶0完胜日本队而夺冠,这样的“剧本”赛前恐怕很少有人敢想。但年轻的中国队做到了,凭借着一场压倒性的胜利,第11次捧起苏迪曼杯。

  面对新老交替的阵痛,国羽在此前的单项比赛上成绩时有起伏。而其中屡屡扮演拦路虎角色的,便是拥有桃田贤斗、山口茜等世界一流选手的日本队。未来的东京奥运会上,实力强劲的东道主是国羽必须跨越的一关。

  而此次捧起苏迪曼杯,让国羽赢得了一场奥运前哨战的胜利。对于提振士气、积累信心,无疑作用巨大。

  

  年轻队员亮眼

  本届苏迪曼杯,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一路奏凯。除了谌龙在1/4决赛中不敌安赛龙外,其余出场选手全部取胜。

  其中,石宇奇在决赛中速胜世界排名第一桃田贤斗的比赛尤为令人称道。此前同桃田的五度交手,石宇奇仅在去年的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上完胜过对手。苏杯决赛第三场,面对孤注一掷的桃田贤斗,石宇奇在进攻中霸气十足,两局比赛仅让对手拿到16分。两次大胜的经历,或许能够让石宇奇有更强的自信,去面对未来同桃田的对话。

  陈雨菲在女单赛场的惊艳表现,让国羽有久旱逢甘霖之感。在国羽女单整体低迷的情况下,21岁的陈雨菲异军突起,在苏杯取得了4战4胜的不败成绩。决赛中面对球风顽强的山口茜,陈雨菲鏖战81分钟艰难取胜,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一分。今年,陈雨菲已接连摘得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和瑞士羽毛球公开赛桂冠,俨然有了国羽“一姐”的气质。

  双打方面,混双世界第一组合郑思维/黄雅琼表现稳定,令人放心;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为备战苏杯,退出了此前举行的新西兰公开赛,虽然苏杯上仅出场一次,但“躺赢”也是一种实力的体现。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发挥了“双塔”优势,虽然首次以主力身份出战苏杯,但两名小将并不怯场。决赛中对阵交手记录不占优的日本组合,两人展现了强大的攻击力,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一分。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有20人入选大名单,其中6名队员是首次成为世界冠军,足见这支队伍在新老交替上的步伐和成绩。

  对此,中国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说,对队员来说,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冠军都是自己打回来的。“有了世界冠军这个底,可以尽情去释放,尽情去争夺每一次的冠军。”

  奥运会冲击五金

  对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冲击全部5块金牌。“最后能拿几块,要看队员的临场表现和对手的表现。”

  捧得苏迪曼杯,显示出中国羽球在整体上的优势。但奥运会是单项比赛,每个项目都要靠硬实力说话。目前,中国队除了在混双上的优势较为明显外,在其他几个项目上都没有绝对的优势。

  男单方面,尽管石宇奇逐渐挑起大梁,但球员的现状依然让张军担心。他说,目前男单主力中,谌龙、林丹还在其中,这说明男单年轻选手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东京奥运会上,桃田贤斗、安赛龙等老对手,都将对冠军虎视眈眈,中国队的卫冕之路必定坎坷。

  女单方面,陈雨菲、何冰娇等年轻选手还有待于成长和磨砺。张军说,虽然这些年轻小将还没有达到顶尖或一流,但只要一成熟,就会占据顶尖位置。因此,虽然很多人觉得女单在东京奥运会上希望不大,但张军认为“很有希望”。反倒是大家认为问题不大的混双,张军有些担心。而对于竞争偶然性最高的男双,张军认为,中国组合将给大家带来惊喜。

  女双方面,日本队仍将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双早早出局,日本两对组合在决赛相遇。不过,在此前的亚锦赛上,逐步摆脱伤病困扰的“凡晨组合”击败了世锦赛冠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帮助国羽女双时隔4年再度问鼎亚锦赛。对此,张军表示,如果女双项目能够打好翻身仗,战胜日本队夺冠,将极大提升队伍的士气。

  “5个单项中国队都有竞争力,每个项目都有年轻人参赛。我希望中国羽毛球队在东京打出气势,敢于亮剑,敢于去拼,敢于去争每一个项目的金牌。”张军说。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1年多的时间。从一个月前的新西兰公开赛开始,东京奥运会的积分赛已经打响。夏煊泽说,中国队的目标是把每个奥运积分赛比好,把过程做好。

(责编:岳弘彬、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