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会,山西准备好了

刘林伟

2019年07月1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

  青运村
  张志强摄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8月8日在山西太原开幕,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山西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为了迎接这一体育盛事的到来,山西省在场馆建设、生态治理、人员接待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近日,笔者跟随二青会央媒采访团队来到山西,见证了二青会筹备冲刺阶段的热烈场景。

  增设非奥和跨界跨项比赛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共设置了49个大项和1868个小项的比赛,在数量和类别上开创了“世界之最”。规模大、项目全、组别多,是二青会的特点之一。

  据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介绍,在项目类别上,二青会在将东京奥运会的项目全部纳入的同时,还纳入了许多非奥项目,如体育舞蹈、中国式摔跤、龙舟等。除此之外,二青会还开创了跨界跨项目比赛,将两个类别不同但运动员素质特征接近的项目放在一起比,例如滑冰和轮滑、滑雪和滑草等。

  在参赛人数上,二青会的参赛人数将近6万人,远远超过了首届青运会的参赛人数,也远超奥运会、亚运会等世界级赛事的人数。

  高科技手段融入赛场

  本届二青会,山西共有10个市、9个县承办比赛项目,可谓举全省之力办赛。

  其中,太原作为主赛区,承担了开闭幕式、青运村建设运行和22个大项34个单项834个小项的比赛。据介绍,目前太原市承担的15个场馆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已经完成,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青运村将很快入住第一批运动员。

  太原市水上运动中心将承办二青会水上运动(赛艇、皮划艇、龙舟、桨板)项目的比赛。水上运动中心位于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蓄水河段,在“形似帆船,流线动感”的整体外表下,终点塔、媒体中心等建筑分布其中。

  不少高科技手段也将融入到比赛当中。例如,在龙舟比赛中,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运动员照片提前收录到系统当中。参赛时,运动员只需要“刷脸”,就可以识别个人信息、参赛号码等信息,大大节省了人工核对的时间成本。

  此外,水上运动中心赛场还实现了场区监控系统的全覆盖,既保证游客及参赛人员的安全,又保障了赛场的指挥服务。

  绿色办赛可持续

  在太原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群山环绕之中,4块红绿相间的足球场整齐排列着。

  据介绍,这片足球场占地179亩,是太原奥申体育森林公园的主体组成部分。4块标准足球赛场中,包括使用天然草皮的1个主赛场和1个附属赛场,还有两个使用人工草皮的训练场,二青会的部分足球比赛将在这里进行。按照规划,此处还将陆续修建网球场、篮球场和儿童活动区。

  奥申体育森林公园赛事负责人王喜彬说,两年前,这里原本是太原市第一热电厂的粉煤灰填埋场,再加上私挖煤矿、填埋工业垃圾等行为,这里成了一个巨大的污染源。据悉,从2017年开始,太原市政府在“绿化西山、发展西山、建设西山”的规划下,开建太原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建设以专业和群众体育运动为主题、兼容休闲活动的体育公园为目标,将体育运动与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满足体育赛事、群众运动休闲及娱乐活动的多层面需要。

  运动员村有家的感觉

  7月14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

  位于二青会主会场山西体育中心南侧的青运村,是集中招待、服务运动员的功能区,也是此次二青会的地标性建筑之一。规划建设有抵离中心、运动员餐厅、运动员公寓、医疗中心、文化活动广场、文化互动展示中心、商业中心、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等相关配套设施。

  笔者看到,在青运村内,红绿相间的步道穿插在楼宇之间。空地处正在搭建舞台,据悉,二青会期间,为运动员准备的精彩节目将在这里上演。每个运动员公寓内有4个房间,包含厨房、浴室、卧室、客厅等功能区,桌椅、晾衣架、电视、洗衣机、热水器、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

  据悉,二青会期间,运动员村的单日接待最高峰值将超过1万人,涉及的服务项目包括抵离、住宿、餐饮、医疗、安保、志愿服务、山西人文风貌和地方特色展示等方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