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中芬冰球论坛

2019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中芬冰球论坛成功举行

2019年10月20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10月19日,在2019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由中国冰球协会、人民网人民体育和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冰球发展高峰论坛-中芬冰球论坛”成功举行。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春露,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冰雪总监彭元,芬兰冰球协会国家青年队总经理Kimmo Oikarinen,UROS集团副总经理Tommi Nyberg,维鲁迈奇芬兰体育学院总监Juha Vuori,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裁敖萌,北京奥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赵相林,CCM全球销售副总迈克尔·托恩奎斯特,康宝莱中国对外事务部高级主任王珊珊和广州市蒙特莱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思源等近两百位国内外冰球界嘉宾到场,为中芬两国冰球合作建言献策。

近两百位国内外冰球界嘉宾齐聚论坛现场

中芬在体育领域结缘已久,新中国第一次走上奥运赛场就是参加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体育场上升起。中芬冬季运动发展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推动了两国体育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春露致辞

论坛伊始,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通过视频,向中芬冰球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随后,王春露在致辞中讲到:“中芬冰球论坛旨在搭建中芬冰球界权威沟通平台,为中国冰球发展献计献策,推动青少年冰球的普及和发展,更好地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落实。”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致辞

今年冬博会的主宾国是芬兰,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在致辞中讲到:“芬兰是世界公认的冰球强国,成绩优异,也拥有非常优秀的自然环境。芬兰希望通过与中国冰球展开更多更好的合作,分享芬兰冰球的技术及管理经验,帮助中国冰球建立起基础设施以及整个生态系统,让冰球成为中国流行的冬季运动。”

人民网体育部主任、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致辞

朱凯在致辞中谈到:“人民网人民体育的目标,在于大力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事业,践行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运动使命。对于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推动‘中芬冬季运动年’的合作深化,人民体育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本次论坛让中芬两国冰球界的重要力量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助力中国冰球产业前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冰球运动的快乐。”

人民网人民体育·人民冰雪总监彭元演讲

彭元在《人民冰雪助力中芬冰球合作》的演讲中谈到,“人民体育依靠党媒的综合价值和独特优势,推出‘人民冰雪·中芬冰球合作助力计划’。在未来2019---至2022年的四年间,响应中芬两国《关于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工作计划》,深化两国在冰球运动、冰雪运动乃至全民健身领域的务实合作。计划包括人民冰雪重点关注中芬冰球合作、《冰雪大咖说》专访芬兰冰球界重量级嘉宾、直播中芬冰球赛事、联合举办中芬冰球论坛、推动中芬冰球青训和产业教育合作、协助芬兰冰球企业对接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引进芬兰冰球培训出版物、打造中芬冰球合作为背景的儿童冰球电影等。”该计划既向中国社会普及冰球运动的文化及冰球知识,又旨在加深了中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引起了与会芬兰嘉宾的极大兴趣。

芬兰冰球协会国家青年队总经理Kimmo Oikarinen在演讲中

芬兰冰球协会国家青年队总经理Kimmo Oikarinen做主题为《芬兰如何创造冠军》的演讲,通过专业细致的分析,阐述了芬兰冰球训练体系的各个层次的重点,分享了芬兰冰球的成功经验,也对中国冰球训练体系和围绕冰球运动开展各种活动提供了建议。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在演讲中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做了主题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发展与经验》的演讲,他为到场来宾讲述了北京冰球协会自成立以来如何推动北京冰球普及以及技术水平,大力发展青少年冰球运动,助力中国冰球后备力量培养的具体做法与成功。非常接地气的内容,赢得与会嘉宾阵阵掌声。

UROS集团副总经理Tommi Nyberg在演讲中

近年来,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技术融合到了体育生态的方方面面,UROS集团副总经理Tommi Nyberg在《数字化带来的超级赛事活动和观众体验》的主题演讲中,展现了芬兰的科技创新让体育赛事及产业的面貌日新月异。

维鲁迈奇芬兰体育学院总监Juha Vuori在演讲中

维鲁迈奇芬兰体育学院总监Juha Vuori在关于《芬兰如何培养教练员与运动员》的主题演讲中,通过芬兰冰球的大环境、产业结构和教练培训体系等讲述了芬兰培养冰球人才的方法,总结了芬兰成为世界公认的冰球强国的成长之路。

现场嘉宾欣赏中国冰球历史影像展上的老照片

在随后的环节中,中国冰球协会与人民网人民体育联合揭幕了中国冰球历史影像展。新中国第一代冰球运动员,转业后成为一名体育记者的邱祥林老人用几千张珍贵的中国冰球历史影像,呈现出中国冰球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历程。

中国冰球协会与人民网人民体育联合发布了中国冰球历史影像展

邱老讲述了在几十年的时光中用摄影镜头记录下了中国冰球发展点点滴滴的故事后,还特别准备了三张珍贵老照片,分别赠予本次论坛的三个主办方中国冰球协会、人民网人民体育和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

“中国冰球杰出贡献人物”荣誉授予仪式

为了感谢那些曾经对中国冰球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新中国第一代冰球人,本次论坛还专门邀请了李万基、于再洲、吕忠祥、金亨基、邱祥林、李文宏等六位代表,为他们授予“中国冰球杰出贡献人物”的荣誉。他们最长者85岁,最年轻的也有74岁,每位老人都用一句话寄语了中国冰球的未来。孙远富、王艳霞,陈智勇,王春露,司亮和兰立上台,为老人们授予了荣誉证书。

《中芬冰球的未来》主题对话环节

在充满欢乐气氛的小朋友穿戴冰球装备竞赛环节后,本次论坛的两场对话环节随即展开。第一场对话由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主持,邀请了齐齐哈尔体育局副局长高洪群、北京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国家女子冰球队前队长现任职昆仑鸿星女队体育总监兼助理教练孙锐、中国冰球运动学院总教练王晓亮、BAFO集团董事总经理Ossi Piispanen和芬兰国际冰球发展集团商务专家Joel Paunio,他们共同就《中芬冰球的未来》展开主题讨论,探讨未来中芬两国将如何深化冰球的合作。

《如何向中国全社会推广冰球文化》主题对话环节

第二场对话的主题为《如何向中国全社会推广冰球文化》,由彭元担任主持,邀请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裁敖萌,北京奥众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赵相林,《中国体育报》冰雪事业部主任、《冰雪界》杂志出版人王静,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儿童影视作品研发中心主任黄军,维鲁迈奇芬兰体育学院主教练Sakari Pietila和芬兰伊马特拉训练基地市场经理Jaakko Jappinen,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向中国全社会推广冰球文化的思路与方法。

自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以来,两国开启了一系列的合作交流。本次中芬冰球论坛的召开,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助力“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搭建中芬冰球界权威沟通平台。相信在中芬冰球乃至冰雪运动合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冰球的未来更值得期待,两国人民更有机会通过冰球运动共享快乐和友谊。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