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味”体育里的感悟(军运纵横)

薛  原

2019年10月21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脱胎于军事的故事,说起来很多。运动员和军人也有不少相通之处:崇尚坚韧、勇气、团队精神和战友情谊,恪守承诺、精忠报国的精神

  

  军运会上看什么?那些透着浓浓“军味”的比赛,吸引了很多人好奇的目光。

  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有四种冠以“五项”称呼的比赛。分别是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和现代五项。前三种顾名思义,从设项理念到参与人群,都为军运会所独有。

  现代五项则是奥运项目,但这项运动起源于法国拿破仑时期的陆军单兵战斗技能,据说是从一名法国军官飞骑传信,一路闯关夺隘历经险阻的故事演化而来。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根据这个故事创立了现代五项,并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将其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

  这么看来,现代五项依然与军事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体育脱胎于军事的故事,说起来还有不少,马拉松可以追溯到公元前波斯人和雅典人的战争,雅典士兵菲迪皮茨一口气跑了42.195公里,将胜利的喜讯传回雅典。而军运会上,诸多源于战斗和训练、锤炼士兵和军队的体育比赛,给人们带来的观感又不仅仅是了解军队,了解军事体育。

  从这些比赛中能看到什么?

  10月20日的军运会军事五项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卢嫔嫔和潘玉程接连打破500米障碍跑女子和男子世界纪录。赛道上的绳梯、高低横木、五步桩、壕沟、矮墙等各种障碍让人捏一把汗;运动员的沉着勇毅、高超技艺让人感佩;卢嫔嫔赛后和教练李春梅拥抱在一起,仰天大吼的一幕更让人动容。不辱使命、矢志报国,感受军人运动员拼搏的血性、忘我的奋斗,以及对荣誉的珍视,军运会赛场也是生动的大课堂,从中可以汲取人生奋斗、为国奉献满满的能量。

  其实,运动员和军人有不少相通之处:崇尚坚韧、勇气、团队精神和战友情谊,恪守承诺、精忠报国的精神。在和平年代,军运会带来的这些精神财富,值得用心感受、广为传扬。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1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