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测试赛 国乒拿高分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9年11月13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队组合梁靖崑(下左)/许昕(下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华 义摄

  11月10日,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在日本东京落幕,中国队在男女团体赛中双双夺冠。

  作为东京奥运会测试赛,此次世界杯在明年的奥运会场馆举行,赛制也同东京奥运会一致:首盘比赛为双打,其余4盘为单打,率先拿下3盘胜利的球队胜出。与几无悬念的比赛结果相比,找到状态、积累信心对现阶段的国乒更为重要。

  樊振东状态回勇

  本届世界杯上,22岁的樊振东重新找回了王者的状态。

  自今年4月布达佩斯世乒赛开始,樊振东遭遇了持续半年的低谷:世乒赛止步8强、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不敌马龙和许昕、在韩国和澳大利亚败给郑荣植和弗朗西斯卡、在亚锦赛上被林高远横扫……被视为国乒未来领军人的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局。

  调整心态、找回状态,经过蛰伏和调整,出现在德国公开赛上的樊振东开始找回了赢球的感觉。继在德国夺冠后,他又在武汉军运会上率领球队包揽四金。再次站到世界大赛的舞台上,那个熟悉的“小胖”又回来了。

  “这次比赛对自己的锻炼价值很大,帮助我提升了状态和信心。”樊振东说。

  世界杯赛上,樊振东作为国乒的绝对主力出战。半决赛面对年少气盛的张本智和,他几乎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直落三局拿下胜利。决赛对阵韩国队,樊振东在球队0∶1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接连击败张禹珍和李尚洙,显示出极强的技术功底和心理素质。

  奥运年在即,及时走出阴影的樊振东,牢牢地把奥运席位攥在了手中。面对即将到来的考验,“小胖”需要一颗大心脏,率领球队实现目标。

  马龙丁宁“老”当益壮

  男女团决赛上,两名国乒老将——马龙和丁宁都未出现在上场名单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说,这是为了降低伤病隐患,保护老运动员。虽然是“躺赢”冠军,但马龙和丁宁在本届世界杯上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

  去年8月,马龙遭遇伤病,一度阔别赛场7个多月。对于一名志在奥运的“老将”而言,伤病是最大的敌人。刘国梁说,马龙一直努力恢复,很勇敢也很有责任心。

  重返赛场的马龙,依旧是熟悉的稳定。世界杯小组赛上,马龙分别搭档林高远和许昕,出战两场双打,均为球队取得了开门红。

  “马龙小组赛打完很有信心,不过在奥运会之前,老运动员、冠军运动员要进行保护使用,一切围绕东京奥运战略,要把伤病的隐患降到零。”刘国梁说。

  丁宁在同中国台北队的半决赛中出战两场。在单打比赛中,她腰伤突发,但仍然咬牙坚持下来,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丁宁的精神鼓舞着全队,本来决赛要让她上场,毕竟双打是围绕她来进行的,但还是稳妥起见,让年轻运动员上场锻炼。”刘国梁表示。

  同样让人放心的还有刘诗雯和许昕。刘诗雯在世界杯上出战3场单打和3场双打,一局未失,发挥了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劳模”许昕虽然在决赛双打中丢了分,但传帮带的能力和稳定的状态依旧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

  年轻球员经历考验

  老将的休整为年轻球员提供了难得的练兵机遇。男团决赛,梁靖崑出战单打,对上韩国名将郑荣植。在局分1∶2落后的情况下,梁靖崑绝地反击,完成逆转。“00后”小将孙颖莎在女团决赛上面对日本队头号选手伊藤美诚,同样完成了3局大逆转。这样的考验和经历,对年轻球员的成长弥足珍贵。

  结束团体世界杯的征程,国乒将赶往奥地利,进行本赛季最后一站公开赛的争夺。根据参赛名单,马龙、许昕、丁宁、陈梦、孙颖莎和王曼昱等参加了世界杯的选手并未随行,樊振东和刘诗雯将领衔国乒出战。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