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忘记过年”的人点个赞(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20年01月16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运动员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放弃与亲人欢聚的机会,为的是能多一些时间进行高质量训练

  

  春节就要到了,年味儿渐浓,忙了一年的人们,盼望能在假期与亲人团聚。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国乒今年春节不放假。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到了奥运年,大家都忘记了过年的感觉。”

  “忘记过年”这事儿的,不只是国乒的队员。2月,中国女篮就要踏上奥运资格赛的征程。为了抢到一张奥运“入场券”,女篮姑娘决定春节期间继续“加班”备战。已经获得东京残奥会参赛资格的6名贵州省运动员,也打算在训练场上迎接新春。

  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放弃与亲人欢聚的机会,为的是能多一些时间进行高质量训练。对一名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最重要的竞技舞台之一,登上奥运领奖台更是至高的荣耀。一名运动员在有限的运动生涯中能够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并不算多,能在奥运赛场上展现自我、夺取佳绩,既是对辛苦付出的回报,也能激励更多的人。

  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勇于超越自我、不断创造佳绩带给国人无穷的精神力量。前不久,在东京奥运会女排欧洲区资格赛的现场,出现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身影。认真观摩比赛的她感慨道:“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随着资格赛的结束,东京奥运会的女排小组赛分组结果出炉。中国队与美国队、意大利队、俄罗斯队、土耳其队、阿根廷队分在一组,让球迷惊呼“太难了”。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相信中国女排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女排力争卫冕,游泳名将叶诗文则希望能在奥运舞台上再次证明自己。她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也经历过状态的起伏。不断成熟的叶诗文,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用两枚银牌宣告了自己的归来。如今,重新出发的叶诗文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站上领奖台。

  眼下,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各支队伍在进行最后的冲刺,运动员们也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完善技术、调整心态,这个春节他们注定要在紧张的训练中度过。付出终有回报,祝愿参赛运动员都能在奥运赛场上出色发挥,取得满意的成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6日 14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