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视频

《北京篮球·致青春》第五集:跌入低谷 共度时艰 

2020年04月27日12: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02年巴特尔登陆NBA,成为首位在NBA首发的中国球员,而缺少了内线支柱的北京首钢男篮成绩开始起伏。2002-2003赛季,北京首钢仅取得了常规赛第八名的成绩,但焦健和张云松这两位核心球员却带队上演了黑八奇迹,这也是CBA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黑八奇迹。此后,在2003-04赛季,焦健、张云松等核心球员遭遇伤病超,北京首钢仅取得联赛第九名,最终通过保级大战才成功保级,这也成为后巴特尔时代北京首钢男篮跌入低谷的一个缩影。2005-06赛季,巴特尔从NBA重返北京首钢,北京首钢立马重回联赛第三。但此后巴特尔离开北京首钢加盟新疆男篮,北京首钢开始逐步开始新老交替。吉喆、陈磊等球员开始成为主力,焦健于2008年从CBA退役,张云松也于2010年选择退役。

尽管在这一时期,北京首钢男篮成绩起伏不定,但低谷中也有诸如黑八奇迹和新老交替等亮点。吉喆、陈磊、解立彬、方硕等年轻球员逐步成长并接过了张云松、焦健的旗帜。也正是在这一低谷时期,在北京市市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市体育局加大了对北京三大球的扶持力度,提出了“带人、带钱、带技术”的“三带”策略来扶北京足、篮、排球,北京男篮这一阶段的新老交替和北京市体育局的三带策略为后续北京三大球的复兴和重回巅峰奠定了政策基础。为回顾历史,《北京篮球·致青春》第五期邀请了张云松、焦健这两位昔日的核心球员来追忆这段岁月。

焦健对低谷时期的困难记忆犹新。没有了巴特尔这个内线支柱,球队的应对策略就是全力提速打快节奏,身高2米02的焦健经常需要杀入内线与比自己高十几公分的中锋肉搏。而在2003-04赛季那个保级赛季中,北京首钢简直就是流年不利,焦健和张云松等主力球员遭遇伤病潮,而外援选择也不得力,经常需要更换外援,这导致球队几乎没有以完整阵容参赛过,跌入保级圈也是很正常的。张云松则给年轻球迷做出规则解读:“当时CBA球队特别少,季后赛只有八个名额,所以只要不是前八名,就得去打保级战。”

在巴特尔再度离队后,北京首钢开始进入新老交替阶段,吉喆、陈磊、解立彬等日后在北京首钢夺冠时期发挥作用的本土球员开始逐渐得到重用,张云松和焦健这两位老队长也开始传帮带。焦健重点谈到了自己的接班人、小老弟吉喆,他认为两个人的技术各有千秋,他对吉喆的中远距离投篮和篮下爆发力很是赞赏,称吉喆的小腿特别粗,这有助于其在篮下对抗和得分。张云松表示,虽然那段时间北京首钢跌入低谷,但困难时期却格外磨砺球员的性格和态度,这也让吉喆、陈磊、解立彬等年轻球员此后能够在夺冠时期发挥重要作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北京首钢男篮正是在一代代球员的传承中,最终才迎来了日后CBA四年三冠的辉煌。

相关阅读: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