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勇于改变点赞(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20年08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努力过便不后悔,经历过就有收获。拥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勇于做出改变,这样的人生更充实

  

  日前,男子110米跨栏名将谢文骏从上海来到北京训练,继续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2019年,他的竞技状态很好,不仅时隔多年再创个人最佳成绩,又在世锦赛中获得了第五名。这一系列佳绩的取得,与他主动选择改变密切相关。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谢文骏下决心“跳出舒适圈”,由八步攻栏改为七步,重新打磨自己的技术动作和比赛节奏。这样的改变无疑是困难的,他离开了跟从多年的教练和熟悉的环境,远赴国外“求学”。技术上,“八改七”意味着推倒重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习惯了右手写字的人突然被要求改用左手。

  这句话是否听上去有些耳熟?2015年,短跑名将苏炳添也是如此形容自己刚刚更换起跑脚时的感受。改变恰恰就意味着难受和不适应,因此更需要胆识和魄力。无论是苏炳添还是谢文骏,两位中国田径名将都是自己主动提出改变,既然是“跳出舒适圈”,困难和挫折自然是少不了的。刚开始的时候,苏炳添甚至跑不过一同训练的国外女选手,而谢文骏更是在改变过程中遭遇伤病。如果没有当初的坚定,如今他们的成功几无可能。

  改变要求对各自领域的悉心分析与精准研判。无论是改变起跑脚还是“八改七”,都是专业的技术活。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关乎运动生涯的大事,更要慎之又慎。苏炳添在做出改变决定之前,向多位专家、教练征询过意见,这份细心同样不能缺。

  其实,无论是谢文骏还是苏炳添,即使当初没有选择改变,他们也是受人尊敬的全国冠军,甚至是亚洲冠军。也正因如此,选择改变更难能可贵,因为这代表着不甘平凡和不服输。众多运动员中,不是每一位都能像苏炳添一样收获成功,不能取得理想效果也是常见的事。

  相应地,无论是否成功,改变的勇气更应该受到尊重。对足球运动员来说,出国踢球也是一种改变。近年来,远赴海外踢球的球员中,有人仍在坚守,有人则选择回归。努力过便不后悔,经历过就有收获。拥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勇于做出改变,这样的人生更充实。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8日 16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