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中国足球青训短板 恒大创办U18冠军联赛

2020年08月26日15:5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清远8月26日电(欧兴荣)恒大杯U18冠军联赛新闻发布会今日上午在恒大足校进行,该项赛事由中国足协指导,恒大集团主办,恒大体育赛事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足球协会承办,是恒大足校重点打造的第五大青年赛事,对于中国足球青训竞赛体系的完善和升级也具有重大意义。

8月26日上午,恒大杯U18冠军联赛宣布启动。(图由主办方提供)

在此之前,恒大足校在国内创办了南粤杯、恒大星耀杯、“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在西班牙创办了“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恒大杯U18冠军联赛的创办,意味着恒大足校已建立起从9岁至18岁共10个年龄段的全系列高水平、高强度赛事。

本次赛事于今日下午在恒大足校正式拉开揭幕战,直到2021年1月结束,共有13支参赛队,超过390人参赛。参赛球队包括中超、中甲俱乐部梯队,各省职业队,分别为:广州恒大淘宝、河北华夏幸福、石家庄永昌、北京国安、江苏苏宁、广州富力、南通支云、新疆雪豹、浙江绿城、青岛中能、湖北足协、广东足协、山东足协。

比赛分为预赛和总决赛:每月恒大1支+3支国内知名俱乐部参加预赛,角逐月度预赛冠军,4个月度冠军队参加总决赛,角逐总决赛冠军,预赛和总决赛都实行单循环赛制。8月份的预赛有广州恒大、广州富力、石家庄永昌和河北华夏幸福4支球队参加。

8月26日上午,恒大杯U18冠军联赛主办方介绍赛事特点。(图由主办方提供)

当前,中国足协重点打造的青超联赛只有U17、U19年龄段比赛,恒大举办此项赛事填补了中国U18年龄段高水平比赛的空白。在青超联赛成立之前,国内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多以“赛会制”为主,一支青少年球队每年最多也只能进行30场正式比赛。横向对比,日本同龄的小球员一年至少可以参加50场以上比赛。也就是说,等到20岁或者可以进入一线队的时候,日本球员已经拥有超过1000场比赛的实战经验,早已“身经百战”,而中国的球员展现出来的就是“经验匮乏”。青少年时期高水平的比赛数量不够,造成了中国球员从小就不会踢球的残酷现状。

同时,18岁正处于球员从青年到职业转换的关键年份,恒大杯U18冠军联赛确保球员在最需要高水平比赛的阶段得到锻炼,并进一步促进优秀球员脱颖而出,尽情展现自身足球天赋,加快他们从青年到成年的过渡,完善综合素质,尽快跻身一线队,登陆职业赛场。

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并表示,恒大给18岁的球员们创造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尖子球员、优秀球员有更好的成长机会,对他们来说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希望他们能抓住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充分地展现自己并得到提高,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

(责编:欧兴荣、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