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上小精灵》编导手记

2020年10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上小精灵

接到这个选题后,我在网上找到了小爱父母拍摄的一些影像——在冰场上,她扎着哪吒式的冲天鬏,舞蹈稍显稚嫩但相当认真,因为个子娇小,在某次比赛的颁奖仪式上,爬不上冠军领奖台引得全场观众哄堂大笑,最后还是被搭档拉上去的;在场下,她时常抱着一只玩具布偶狗……

我边看边乐,这个小姑娘可真萌呀!

拍摄当天,我看见小爱又抱着那个布偶下了车。远处传来搭档高山的呼唤,两个小伙伴欢乐地撞在一起,喜气洋洋地走向冰场。教练还没来,他们放下行李就奔向健身房——这是一天训练的开始。小爱的父亲告诉我,小爱会自觉遵照教练的安排计划,先进行热身运动。在健身房里,在冰场上,我看到她脸上时常挂着灿烂的笑容,可能是在冰场上有她一起学习、练习的伙伴吧!

当然,她笑容并不时刻显现,这不,练习软功的压腿动作,她就哗哗地掉下了泪水——尽管大家都知道练滑冰的孩子都这样,但还是心疼不已。接着充当陪练的爸爸松开了手,她还是坚持自己往下压;拍摄双人滑时,小爱到后半段脸色突然凝重起来,事后我们知道她是觉得表现并不好,担心拍下来“丢脸”,于是我们又拍了一遍。在她看来,滑冰无小事,是要认真对待的。这一次,她的表现不错,下场后她抱着玩具布偶,自问自答了起来:“妞妞,你觉得姐姐刚才表现怎么样呀?——很好啊。嘿嘿。”说着她就咧开嘴笑了。原来,小爱把这个布偶当成自己的妹妹了呢!

看来小爱是把学习当成乐趣了。说起花样滑冰,她如数家珍,认真地向我们介绍自己掌握的技巧和接下来的目标。还别说,如此井井有条的话从她正在换牙的嘴里说出来,我有些小惊讶。以上种种,让我感觉她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成熟。

在训练间隙休息时,我看到小爱和爸爸在和“妞妞”玩耍——一问才知道,这是小爱扮作教练在教妞妞刚学的动作呢。这时我才真切地体会到小爱父亲说的“滑冰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小爱说,她希望站上奥运舞台,当冠军、当教练,眼神颇为坚定,这个想法也许萌芽于在冰场上和自己教练的互动吧?所以她才把“妞妞”当成自己的学生。

这一天下来,小爱的脸上的表情变化像是难以预料的天气,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又下起了点豆雨滴,一会儿阴云密布,一会儿又霞光普照;可这一切也不难琢磨,还不是因为热爱吗?

那天在冰场上练习滑冰的孩子有很多,小爱是最小的一个。每一个孩子都经历着练习滑冰必经的辛苦,也享受过征服了一个个技巧后的欢乐。回忆着他们在冰上认真的神情与身姿飘,我有理由相信,这些冰上“小精灵”终有一天会幻化为“仙子”的,在冰上成就自己的梦想。(编导:林纪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