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开压雪车的“夜行侠”》编导手记:一个“胆小”的压雪车司机

2020年10月21日08:5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开压雪车的“夜行侠”

雪场的雪面在游客滑行一天后是非常凌乱的,经过一晚上,雪道是如何在第二天早晨都变得整齐平整了呢?原来,雪场里有一群“夜行侠”,每天晚上雪场闭馆后,才是他们的上班时间,他们就是压雪车司机。

拍摄压雪车司机温龙那天夜晚,雪场温度在零下二十几度,寒风呼啸的恶劣天气,地上的雪仿佛都结了冰,在远处看雪坡上的压雪车很渺小,但走近后才发现原来压雪车如此高大,车体长九米, 要想进入到车内,得踩着半米高的车轴爬上去。

温龙今晚的第一轮压雪任务,是要平整一条坡度将近四十度的雪道,我和摄像师站在雪坡下拍摄,从坡下往上看,并没有特殊的感觉,但看着他一遍又一遍地尝试不同的角度往下开,就是下不来,这时听到对讲机里面传来阵阵惨叫声:“太徒了,别下了,算了吧!”这是我们另一组在他车上拍摄的同事,听着她的声音,让我们在山下的所有人都揪着心,生怕有点意外,但这就是温龙的工作,他都没放弃,我们自然也不能错过。就看这个“庞然大物“在雪道顶端一直在试推、试推、试推、整个过程有七、八分钟。终于,轰隆一声巨响,温龙开着他的压雪车,带着我们的同事,从雪坡上冲了下来,人车完好,一场虚惊。

同事下来后说:“太可怕了,车冲下来时,觉得脸与地面是平行,手如果没撑住把手,人也许会在车里翻滚!”温龙在一旁嘿嘿一笑,说道:“其实刚才我也很害怕,因为现在是3月份,白天温度较高,雪融化快,到了晚上有些地方会出现冰状,所以会感觉地面滑,我们推雪道遇到雪面有结冰的情况是常事,如果同时外面雾大、风大,一个人开车就会更加更怕, 我是个胆子很小的人!”

第一次听到一个大男人这么直言自己是个“胆小”的人,不禁让我更加好奇,他说的是真心话还是在和我开玩笑呢?赶紧追问他既然害怕为什么还干这个职业呢?

温龙缓了缓神,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别人开挖土车、大吊车,家附近如有施工的挖土车在工作,他能看上一天,长大后也如愿开上了挖土车。家乡崇礼建设雪场,有了压雪车司机这个岗位,为了照顾家庭离家近一些, 他便从外地回来干起了压雪车司机的工作。 因为有开挖土车的经验和基础,自己也爱钻研,所以学得很快,谁知越干越喜欢这个工作,开这么大的车,会有一种征服感,每次遇到客人说雪压得好,对他竖大姆指时,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和满足感。但是这个工作的特点就是在寒冷的冬夜独自工作,帮他驱赶孤独和害怕的只有音乐,各种快节奏的流行歌曲是他车内必需品。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些比赛项目将在这座雪场举行,他希望可以把技术练得更好,力争将来参与冬奥会的压雪工作,因为从来没有中国的压雪车司机有机会为冬奥会赛场服务。

看来,他并没有和我开玩笑,对这份工作是真热爱,也是真害怕!是一个真性情的汉子,也是一个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好员工。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有七百多家雪场在运营,每家雪场的背后,都有像温龙这样昼伏夜出的压雪车司机,正是他们的辛苦工作,才有了雪场游客良好的滑雪体验。希望节目播出后,有更多人知道他们,了解他们工作,支持他们的工作。我想我以后无论去哪家雪场滑雪,如遇到压雪车司机,一定会对他们说声感谢!(编导:贾悦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