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石智勇刷新挺举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

王梦、夏亮

2020年10月24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石智勇刷新挺举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王梦、夏亮)“钱江源国家公园杯”2020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23日在浙江开化占旭刚体育馆进行了第二比赛日的争夺,石智勇在73公斤级的比赛中刷新了自己保持的挺举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

主场作战的石智勇是当日的焦点,每次出场都引来观众阵阵欢呼。作为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他在比赛中也展现出了强大的统治力,以抓举164公斤、挺举199公斤、总成绩363公斤的成绩包揽三金,总成绩领先第二名的国家队队友、福建选手袁程飞18公斤。

石智勇在抓举比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第二次试举161公斤成功后就锁定了金牌,最终带着5公斤的优势结束抓举比赛。挺举阶段第二次试举190公斤才成功,加上袁程飞成功举起194公斤,给石智勇带来不小的压力。他在最后一次试举中大胆加重9公斤,向自己198公斤的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三盏白灯亮起的时候,他也难掩激动的心情,又是吐舌头又是高举双手庆祝。

赛后,石智勇坦言此次超世界纪录的挺举成绩是意外之喜,“使出吃奶的劲儿”才为主场观众奉献了精彩表现。由于伤病原因,这一年他基本没有保持系统性训练,身体恢复情况也不甚理想,令他的教练稍有顾虑,不过他并不希望有所保留,特别是在以自己的“师傅”占旭刚命名的体育馆,“比赛就是比赛,只要上去我就去拼”。

展望东京奥运会,石智勇说:“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很高,这是我最大的挑战,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去接受这种挑战,在东京去冲击冠军。”

男子81公斤级的比赛中,36岁的老将吕小军虽然挑战自己的抓、挺举全国纪录失败,但仍以170公斤、201公斤、总成绩371公斤斩获抓举银牌以及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陕西选手路德林以171公斤的成绩获得抓举金牌。

“这将近20年来,其实每场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我也一直会挑战下去。”吕小军说,“目前的挑战还是把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坚持下来,这是最大的挑战。”

本场与吕小军同场竞技的选手中,最年轻的比他小了17岁。与“年青一代”继续较量,这位“常青树”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慢慢地,‘90后’‘00后’我都不知道什么概念,对我来说,我只是希望把自己对举重的热爱展现在这个舞台上,希望通过我能让更多的观众喜欢举重。”

(责编:王雪纯、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