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篮亮出“双塔”实际效果尚待观察

李远飞

2020年10月26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钢女篮亮出“双塔”实际效果尚待观察

  昨天,北京首钢女篮在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九轮中,以68比64击败了伊川农商银行队迎来了三连胜。本场比赛,首钢女篮主帅张云松为强化内线,大胆尝试了唐毓搭配苏文妍的“双塔”战术,但从比赛进程看,这一变化的效果未来还需继续观察。

  本赛季,由于联赛不允许聘请外援,且首钢女篮的两位大将高颂、邵婷转会四川队,致使球队内线吃紧。尤其当面对强队时,首钢女篮的内线短板就暴露得更加明显。

  目前首钢女篮阵中的中锋有两位,一位是身高2.02米的苏文妍,另一位是上赛季随同国家三人篮球队备战的小将唐毓。对阵伊川队的比赛,首钢女篮在整个首节和第二节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安排苏文妍与唐毓同时上场,组成了内线“双塔”。“苏文妍赛前状态比较好,所以给了她更多的出场时间。”张云松说,“今天对手的内线无论是身高还是对抗,对我们都还是有很大威胁的。派苏文妍和唐毓同时上场,对我们内线的防守以及篮板球保护都有一定好处。”

  这一变化的确在第一节收到了效果,首节结束,首钢女篮以19比11领先,且篮板球比对手多拿了3个。然而第二节,伊川队进行了调整,强化了内线,进攻由此渐渐打开。而首钢女篮“双塔”的威力却开始打折,比分优势渐渐缩水。特别是伊川队张玲阁在第三节尾声打成3+1后,首钢女篮还陷入了追分的境地。为挽回劣势,首钢女篮放弃了“双塔”配置,通过提升防守,在进攻端又渐渐找回感觉。距离比赛结束还剩4分33秒时,首钢女篮老将史秀峰后撤步三分命中,首钢女篮以60比57重新领先。随后在她的带领下,全队奋起,最终保住了胜利果实。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