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增加9.3万人

2020年12月14日16:4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杨磊) 今天下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关情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期间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开始逐步与主课的地位和价值以及受重视程度有了持平的趋势。

王登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体育开展情况。

一、政策体系更加健全。王登峰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体育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的“四梁八柱”改革发展的总体政策体系已经搭建完成,进入了全面装修和全面施工的阶段。所以“十三五”期间既是一个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同时也是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推进的过程。政策体系的出台,更加明确了学校体育在整个教育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同时,还把体育关于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的功能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彻底改变了长期以来我们对学校体育片面认识的局面。更重要的是,为了让学生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通过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能够实现锤炼意志和健全人格的综合育人的功能。

二、教学改革更加深入。王登峰说:“‘十三五’期间,教育部继续延续了‘十二五’期间关于学校体育教学‘一校一品’和‘一校多品’的模式。到目前为止,教育部在全国已经认定了三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会足球运动的技能,都要参与足球的训练,都要参加足球的比赛,这是“一校一品”在足球项目上的一个具体体现。另外,教育部已经开始布局并且逐渐推广校园篮球项目、校园排球项目、校园网球项目,还有校园冰雪运动项目。下一步,这个项目还会进一步拓展,游泳、羽毛球、武术及其他的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等,都会进入到'一校一品'和'一校多品'的改革模式里面来。"

三、条件保障更加到位。据王登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的数量从50.2万增加到59.5万,增加了9.3万人。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培训了1万多名国家级骨干教师,同时对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或者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专门培训了10万名体育教师。运动设施及场地建设方面,2019年底,全国小学、中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率分别为90.22%、93.54%,体育器械达标率分别为95.38%、96.56%,较“十二五”期间大幅度提升。

四、评价体系更加完善。王登峰表示,现在全国各地各校普遍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各地上报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和教育部复核数据的一致性达到95%以上。同时,初中和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都把体育学科纳入其中。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进了体育中考,尽管中考体育的分值差别还是比较大,但是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责编:杨磊、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