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推进联赛改革

限定球队支出球员薪酬,要求俱乐部中性化冠名

2020年12月1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陈晨曦)2020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14日在上海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2023赛季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和《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将据此继续推进改革。

  在2021—2023赛季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中,“限投限薪”成为关键词——对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总支出、球员单赛季薪酬等都有明确限额。

  对此,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总经理李君表示:“此次‘限投限薪’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具体落实,也是投资人的现实需求。”

  限薪之后,是否会影响联赛精彩程度的问题也引人关注。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一是各球队要有合适的技战术打法,国内外球员能充分磨合;二是俱乐部管理要既能保证打法的观赏性,又能达到中国足球的限薪要求。”

  中国足协对俱乐部和球员违规的处罚措施堪称严厉: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总支出超出限额不高于20%的,将被扣除联赛积分6分;超出限额高于20%但不高于40%的,将被扣除联赛积分12分;以此类推。联赛扣分最多不超过24分,并将在审查报告签发年度的赛季执行。

  此外,中国足协还将坚决打击打擦边球、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从2021赛季起,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年度财务报表全部报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将54家俱乐部财务报表向全社会公开。

  《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对职业俱乐部中性化冠名提出了要求。其中规定,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不得使用与上述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相似或相近的汉字或词组。

  广州富力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表示:“中性化冠名将有利于俱乐部扎根社区、走近青年人,从而搭建起基础深厚的足球文化平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