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或致大牌外援纷纷离开 中超联赛经历阵痛在所难免

李立

2020年12月16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超联赛经历阵痛在所难免

  12月14日,新赛季中超联赛限薪令正式落地,大幅压缩各俱乐部支出的最直接结果势必是“超级外援”们纷纷离开。曾经的“金元足球”造就了巨大的泡沫,而如今随着去泡沫化的开始,中超联赛经历阵痛或在所难免。

  早在2018年中超联赛后中国足协对中超俱乐部每年投入就做了封顶限制:2019年12亿元人民币、2020年11亿元人民币、2021年9亿元人民币。不过,显然中国足协认为力度还不够,于是在今年再次进行了调整,规定中超俱乐部单个财政年度支出不得超过6亿元人民币。

  由于球员薪水特别是“超级外援”的高额薪水,现阶段占据中超俱乐部年度支出的绝大部分,因此,限薪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超级外援”们或纷纷离开。年初有拉维奇退役,卡拉斯科、伊哈洛和索萨外租,年中有沙拉维和扎哈维离开,到了年底,胡尔克、佩莱因合同到期,基本都将离开中国。特别是引进时身价超过5000万欧元的胡尔克离去,更称得上是中超“金元足球”的一个句号。至于江苏苏宁俱乐部的特谢拉,目前仍在犹豫,入籍若没有进展,让他接受锐减超过80%的年薪与俱乐部续约不太现实。

  此外,其他合同到期的外援名将还包括穆里奇、乔纳森、艾哈迈多夫、姆比亚、莫雷诺、巴索戈等,他们中的不少人或也将离开中超。

  “超级外援”纷纷离开,短期内对于中超肯定有影响,这一点在刚刚结束的亚冠联赛中已经有所体现。本届亚冠联赛中,中超4支参赛队总得分40分,为最近6年最低。究其原因,除了受到疫情影响外,限薪导致的外援流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可以说,前几年“金元足球”带来的“超级外援”们是中超球队在亚冠上的成绩保障。如果没有这些“超级外援”,中超“亚洲第一联赛”的地位可能会动摇。

  “超级外援”离开无疑将使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和市场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必要的阵痛”。

  对于中国职业足球来说,“告别”是最近几年一个高频词汇。2019至2020年,中国足球4个级别联赛一共有22家俱乐部相继宣布解散,其中包括1支中超球队、4支中甲球队、9支中乙球队、8支中丙球队。可以说,除了中超少数豪门俱乐部,大部分球队现在都面临缺钱的窘境。如何减轻投资人、俱乐部的运营负担,让职业俱乐部更好地生存,确实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我认为这次限薪客观来讲更有利于国内球员的成长,更有利于俱乐部青训的建设,若干年后这个规则会在职业俱乐部身上显现出优势。其实,主流队员还是应该去国外发展的,问题是他们能不能踢上球,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推进有潜力的适龄球员去国外接受锻炼。”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