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从“冰妈”到冰球运动推广人》编导手记:“冰妈”邢隺

2020年12月1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从“冰妈”到冰球运动推广人

打冰球的孩子很多都是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的,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冰球包”,里面装着孩子们的冰球服装,冰球杆、冰鞋等训练或者比赛时基础的东西,而负责随身携带这些的就是“冰妈”。

每个周末早上五点起床,照顾孩子穿衣服,吃饭,然后再开车两个小时到冰场,陪着孩子练习直到晚上结束,这是在2004年“冰妈”邢隺的周末生活,那时她的孩子四岁,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训练次数增加到了几乎每天,孩子要同时面对冰球训练和学校学习,但是邢隺没有时间同时工作和照顾孩子。最后,为了能让孩子继续打冰球,她辞掉了自己稳定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的“冰妈”。

邢隺和孩子一起认识冰球、学习冰球的知识,在陪孩子打冰球的十几年的时间里,收获了一些宝贵的经验。首先是观念的转变,从让孩子打专业转变到“最重要的是享受冰球带来的乐趣”;然后是打冰球可以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希望孩子身体健康,这是很多冰妈让孩子打冰球的初衷;再是在冰球训练中,可以磨砺孩子的意志力,并且在赛场中,可以培养孩子勇敢不退缩的精神;最后在打冰球的过程中,还可以认识很多小伙伴,收获友谊并且这项运动可以成为一个终身的爱好。

2014年的时候,邢隺的孩子已经可以自己兼顾学习和打冰球了,朋友们都以为她可以脱离冰球了,可以把自己的时间用在冰球以外的事,没想到她选择正式加入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从一个孩子的“冰妈”成为了大家庭的“冰妈”,把她一点一滴积累的工作经验观念带到了北京市冰球运动发展中。

在邢隺和协会的工作人员努力下,2019-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赛季参赛人数达3800多人次;2015-2019年年校际球队由8支增加到了130支;2016年开始组建北京青少年队,出访芬兰、捷克、瑞典等国家进行交流;2016-2019年,培养了1000多名冰球运动裁判员。

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冰球运动的发展中来,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单纯地享受冰球所带来的乐趣,这正是“冰妈”邢隺所想的,也正是现在所做的。(编导:赵海婕)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