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从“冰妈”到冰球运动推广人

2020年12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者按: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推广人之《从“冰妈到冰球运动推广人

习练冰球的孩子的父母都有一个专门称呼,叫“冰爸”“冰妈”。今天我们就要来认识他们其中的一位,她从辞职带孩子打冰球,到现在成为一名专职的冰球运动推广人,冰球改变了她的人生。

本期讲述人物:邢   隺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祝飒飒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办公室主任

                 朱   峻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裁判员委员会副主任 

邢隺:我没有想到,从一个纯粹的“冰妈”,变成冰球运动的工作者,冰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邢隺:今天是我们第十二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的第七周。每个周末有九十多场比赛,有七个场地,所以现在人手不够,我也到冰场来帮忙,来做比赛监督。

邢隺:今年的俱乐部联赛,一共有13个组别,1000多场的比赛。整个联赛可以说是目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比赛场次最多的青少年冰球联赛。

邢隺:看到这些生龙活虎的小朋友们打球,我想到了在2004年,我带孩子开始学习冰球,我当时工作也很忙,没有办法兼顾,就选择了辞职,做了一个全职的“冰妈”。2014年我儿子初中毕业,决定去加拿大读高中,我在那年的暑假提前就到了加拿大,从协会的注册到我们转会,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孩子打球,我也跟当地的协会去沟通过几次,对我的影响也挺大的。回到了北京,我就把在加拿大所看到的工作的这种流程,边学边干,就是全职在协会工作。

邢隺:2012年协会成立的时候,没有经费,当时比较困难。当时的志愿者、长们、“冰爸”、“冰妈”,就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像办公桌椅,家里不用的电脑,我身后的这个沙发,还有桌子,像这个办公椅子,这是当时一个“冰妈”,从她单位(自营公司)里拿了四十多把椅子来,至今这个椅子我们还在用。

邢隺:现在目前还在协会日常工作的,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位“冰爸”、一位“冰妈”。

祝飒飒:2012年的时候孩子打冰球,2013年就接触到了冰球协会,然后在这边做志愿者,我最大的感触,学冰球其实是家长的一种坚持。

朱峻:十多年前了,主要还是孩子在打冰球,当然听说了有这个协会,有这个组织了,我也想为这个(组织),做出一部分的努力。

邢隺:第七周的比赛结束了,大家把各个场地,本周出现的问题都说一下。

邢隺:随着工作开展越来越多,招聘了一些全职的工作人员。赛事需要更多的裁判员,每年我们都会定期举办两次裁判员培训班。

邢隺:2015年我们开始做冰球进校园的推广,校际比赛从最初的8支球队,也达到了今年的130支。

邢隺:从2016年开始选拔北京青少年队,代表北京参加国内的比赛,出访其他的国家,芬兰、捷克、瑞典,跟很多国外的强队进行交流。

邢隺:没有多少人最后能成为一个职业的运动员,或者专业的运动员。希望孩子能够在学习冰球的过程当中,体验到冰球的乐趣,能够伴随他们成长,成为一个终生的爱好,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这也是我们协会推广这项运动,我们这些从业人员所希望的。

结尾语:许多“冰爸”“冰妈”都在北京市冰球协会做志愿者,他们默默地为协会的发展和推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探索出了一条北京市冰球运动发展的新思路,让孩子们在规范的环境下,尽情享受冰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赵海婕

技 术:顾望

编导手记:“冰妈”邢隺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老友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山巡逻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职业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开压雪车的“夜行侠”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上小精灵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雪故事拍摄大揭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旱雪教练和外卖小哥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双面”滑雪机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教练进社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造雪者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索道安全守护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安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