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壶老友》编导手记:不断延续的“冰壶心”

2020年12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老友

       在《冰壶老友》这期节目的前期策划中,我在网上寻找了所有能找到的信息,“紫龙祥”“冬运会”两词多次出现,并且还在“古老的”博客里找到了多篇文章,里面记录着当年冰壶队友们的交流信息,名字出现最多的就是“负责人或者联系人李欣教练”。

这李欣教练到底是谁呢?向朋友多方打听,几经推荐,终于在启迪冰壶馆见到了他。一见面,李教练快人快语,思绪一下拉回了19年前,“当时我们是叫‘紫龙祥冰壶俱乐部’,那会儿大家都很年轻,都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虽然那会儿冰场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我们想了各种办法……”,说起这些往事,好像昨天发生似的,李欣教练的话语里没有任何停顿。

原来在2001年,在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冰壶的时候,一些人通过《北京青年报》的招聘信息,找到了李欣教练,开始跟他练习冰壶运动,每周固定四次练习,多次组队出去比赛,并获得过不错的成绩,这些人也成为了北京市第一批冰壶人。2012年冰壶馆拆除,这些人也无法再一起练习,也很难再都重新聚在一起。

虽然当时大家练习的场馆已经拆除,但是“冰壶的心”仍然在继续,从李欣教练那得知,老友们之间建立了一个微信的群,一直在分享冰壶相关的信息。通过李欣教练的介绍,我们还见到了几位继续练习冰壶运动的“老友”,他们在紫龙祥冰壶馆拆除以后,转为了业余练习。我们了解到其中的“冰壶老友”王燕当时为了能更好地练习冰壶,参加比赛,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冰壶老友”赵海涛为了练习冰壶,每次练习结束都只能坐末班公交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回到家。还有更多的老友当时为了练习冰壶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

看到“老友”们以前的照片,真是青春年少,不过时间飞逝,现在的大家已是不惑之年,年龄虽有变,但不变地是对冰壶运动的热爱、默契的配合动作和彼此的友谊。在李欣教练的提议下,大家准备等年龄到了参加冰壶世锦赛元老赛,为国争光。现在冰壶老友们还在努力着,祝他们愿望成真,友谊长存!

随着我国冰雪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厚,更多的人接触并爱上了冰壶运动。这些冰壶老友们以自己的方式推广冰壶,除了自己平时练习,也在教更多的人学习冰壶知识。(编导:赵海婕)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