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老友

2020年12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者按: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钟左右,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运动爱好者之《冰壶老友

2001年,《北京青年报》的一篇《哟!北京人玩冰壶了》文章,征集到300多名老百姓来冰壶馆了解、体验冰壶运动,开启了普通人玩冰壶的第一代热潮。如今,这群冰壶老友为了一个新的目标又相约在一起……

本期节目讲述人物:李 欣 冰壶教练

                              赵海涛 冰壶爱好者

                              燕 斌 冰壶爱好者

                              王 燕 冰壶爱好者

                              赵利峰 冰壶爱好者

                            (注:本片拍摄于2019年)                            

赵海涛:2001年开始接触冰壶。

燕斌:以前在紫龙祥(冰壶俱乐部)那会固定,每周两次训练。

王燕:顶线擦,顶线擦。

王燕:我们曾经参加过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冬运会。

赵利峰:就是喜欢,一直没放弃。

赵海涛:当时《北京青年报》有一整版的介绍,所以说就找到这个李教练这,以后就跟着他一直在打冰壶。

李欣:认识的有最早的一个是20年了,然后剩下的最晚的也得15年了。那时候我们那有一套冰壶设备,为了推广这个冰壶运动,从各行各业招收人。

赵利峰:我当时接触的时候北京就那一家。

燕斌:因为这个当时还是属于比较小众的一项体育运动。

王燕: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冰壶人,我们就觉得我们真是特别自豪。

赵海涛:它不仅仅是需要体力的支撑,还需要脑力的计算。

燕斌:刚开始的时候,掌握不了那个技巧的时候,反正也是不敢滑。

王燕:每年都有两场比赛,因为当时上班的时候不好请假,然后当时训练时间也不能保障,我当时就特别热爱这项运动,就是毅然而然就把工作给辞了,把工作辞了,就是为了很好的参加比赛。

李欣:这是《北京青年报》的文章,登了这个大家来报的名。

王燕:你那会儿还真年轻。

李欣:谁没年轻过。

李欣:当时我们训练的时候,刷子也不够,鞋也不够,怎么办?自己做,去农贸市场买一些铁锹把、墩布把,然后拿东西缠好了,当时燕斌经常出国,就从国外给我们带回来了很多的刷子。

燕斌:花钱买也买不到,零几年去出差的时候,我顺道买回来的,现在也算是个“文物”了吧。

李欣:我们的鞋底怎么办?找平底的鞋,然后在底下粘上一层尼龙板,这样就能起到滑行的作用。

赵海涛:那时候我们出去比赛,都是坐这个硬座火车,都是晚上的火车,有这份执着和热爱,喜欢冰壶,才坚持了下来。

王燕: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现在一对比,真是完全不一样两个人,这些人都不知道散在哪里去了。

李欣:二十年前他们都是小伙子,朝气蓬勃的,直到现在,大家都成了中年大叔了,都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是都有一颗“冰壶”的心,我们特别珍惜相聚的日子。

王燕:如果没有冰壶的话,我们不可能走到一起。

赵海涛:收获了一帮朋友。

燕斌:我们的友谊还要继续往后延续。

李欣:因为是第一批(冰壶)人,我们的岁数马上就快到五十了,我们也希望参加冰壶世锦赛元老赛。

王燕:只要李教挑头,我们肯定愿意。

赵海涛:过几年年龄到了,一定得去参加。

燕斌:我今年四十三岁,利用这几年时间再好好训练训练。

李欣:我们争取参加冰壶世锦赛元老赛,为中国争光,为我们冰壶爱好者争光,我们需要更大的努力。

冰壶老友们:我们都是冰壶人。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全民“上冰上雪”的氛围越来越浓,多年前的冰壶老友们也再次走进了冰壶馆,从青春芳华到而立中年,冰壶人对冰壶运动的热爱永远不变,情谊地久天长。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赵海婕

技 术:顾望

编导手记:不断延续的“冰壶心”

【往期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山巡逻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职业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开压雪车的“夜行侠”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上小精灵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雪故事拍摄大揭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旱雪教练和外卖小哥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双面”滑雪机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教练进社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学校长和37位世界杯小选手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冰壶运动博士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造雪者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索道安全守护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场安全员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冬奥小记者”成长记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雪板美容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老年滑雪队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没有周末的滑雪推广人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点水成冰”的制冰师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冰场上长大的教练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滑雪女孩   编导手记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让孩子们在校门口"打滑呲溜"   编导手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