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6冠弥补联赛遗憾 本年度中国足坛赛事结束

李立

2020年12月21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年度中国足坛赛事结束

19日,随着山东鲁能队2比0战胜江苏苏宁队夺得足协杯冠军,2020年中国足坛的赛事也全部结束。江苏苏宁队夺得联赛冠军,广州恒大队和北京国安队得到亚冠参赛资格,中超强队中,只有上海上港队在连续5年参加亚冠联赛且都进入淘汰赛后,下赛季没有取得亚冠的参赛资格,颗粒无收。

鲁能6冠弥补联赛遗憾

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里,鲁能队仅获得第5名,表现不佳。因此对于足协杯冠军,他们是志在必得。

而足协杯也确实是鲁能队弥补联赛遗憾的最好舞台。本赛季,恒大队、上港队和国安队皆派遣主力出战亚冠,只派遣预备队出战足协杯。一路杀进决赛的鲁能队对手是联赛冠军苏宁队,因为外援都已经提前放假,苏宁队直接用上了“全华班”。而鲁能队则派出了包括费莱尼、格德斯、佩莱等强力外援在内的最强阵容出战。

以这样的阵容对比,鲁能队获胜似乎没有悬念。但开场后,他们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优势。在经历了联赛的磨练后,苏宁队球员的自信心和打逆风球的能力都提高了很多。随着比赛的推进,鲁能逐渐开始占据上风,形成多次攻门机会但均被门将化解。

下半场,鲁能队终于打破僵局。凭借王彤和佩莱的进球,以2比0夺得了本赛季中国足协杯的冠军。这个冠军是鲁能队史上的第6个足协杯冠军,他们也因此继续保持着国内球队足协杯冠军数量最多的纪录。

上港颗粒无收

鲁能队夺得足协杯冠军,也终结了本赛季中国足坛的最后一个悬念——下赛季亚冠4支参赛球队全部出炉,分别是苏宁队、鲁能队、恒大队和国安队(参加亚冠资格赛)。

根据亚足联亚冠名额分配,2021赛季亚冠联赛中超的参赛名额仍然为“3+1”。若足协杯冠军是中超前两名获得者之一,那么中超第3名将晋级亚冠正赛,中超第4获得亚冠资格赛席位。因此,这一场决赛结果直接改变了上港队的命运:他们在2015年上港集团入主后首次无缘亚冠联赛。

2015年年初,上海东亚被上港集团整体收购后成立上港足球俱乐部,新俱乐部随即投入重金开始全力冲击亚冠资格,他们在2015赛季即获得联赛亚军并完成进军亚冠这一目标。此后上港队依靠在联赛中的稳定发挥,以2016年季军、2017年亚军、2018年冠军、2019年季军的出色成绩,每一年都成功获得次年亚冠参赛资格。

2020赛季,上港队在保留既有大牌外援的基础上,又从英超引进了“最强亚外”穆伊,几乎所有人都将他们视为争夺联赛冠军的大热门,亚冠资格更不在话下。然而,上港队在联赛第二阶段的表现非常糟糕,对阵苏宁队和国安队的四场排位赛竟然无一胜绩,最后只获得联赛第四名。此外,因足协杯赛程和亚冠冲突,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上港队早早被长春亚泰队淘汰。

本赛季,恒大也是一冠未得,但好在他们获得了亚冠资格,而上港队却是一无所获。

国安要打资格赛

鲁能夺冠的同时,也让本赛季中超联赛夺得第三名的北京国安队要从亚冠资格赛打起了。根据亚足联的日程,分组抽签仪式将于2021年1月27日在吉隆坡进行。

下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将从现在的32支球队扩军为40支球队,东西亚区各增加一个小组。但中超联赛的参赛席位不变,排名靠后的协会增加小组赛名额。因此,对于国安队来说,依然要参加由11支球队参加的资格赛,只有胜出,才能晋级正赛。此外,下赛季亚冠的晋级难度也明显增加。其中东西亚区各自小组赛5个排名第一的球队,和3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共16支球队将晋级淘汰赛。也就是,下赛季如果只拿到小组第二,并不一定能够进入淘汰赛了。

这些对于国安来说,都是赛季开始前必须要考虑的东西。目前,国安还在隔离期,等到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球队将迎来短暂的休整。一月下旬,队中的国脚要去参加国足在海口的集训,大家的休整时间并不多。而更关键的是,往年的资格赛比赛时间一般都是在2月份,而下赛季的比赛时间目前并没有变化。这样一来,留给国安队的备战时间就非常有限了。

外援如何调整,多线作战如何配置阵容,如果联赛还是赛会制怎么调整体能……全新的赛季面前,国安队的任务很重。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