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故事是怎样炼成的》编导手记

2020年12月30日09:1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冰雪运动背后的故事之《冰雪故事是怎样炼成的》

拍摄冰雪运动项目的节目,有苦也有乐!

这次在雪场连着拍摄了三天。最后一天上午,拍摄雪山救援队的故事,十几位年轻的救援队员身着红色的队服,在蓝天雪地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帅气。早上9点,大家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开拍了。但这时模拟被救援的“病人”另有工作安排来不了,紧急时刻,已有感冒症状的摄像师孙超主动站出来,接替了这个“不露脸主角”的任务。他需要模拟的是在滑雪过程中突发重病的人,等待救援队的救助。正规的雪山救助中,从发现病人到送至雪山医务站,不会超过7分钟,但我们多机位拍摄,还站在雪山的坡面上,大家鞋底打滑,站位不稳,难免会有“NG”的时候,也有笑场的片刻,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孙超全程在雪地上躺着,一动也不动,没有一点报怨!特别是救援队给他脖子上了保护支架后,看得出来,他的脖子应该是相当难受的,但他也没有任何催促,安静地配合大家把所有画面拍摄,一直到被送下雪山,他的临时演员工作才结束。被“解救”之后的他,带着比一小时前更重的鼻音连连说道:“难受!太难受了。”是啊,在雪地上躺这么长时间,脖子一动不能动,但为了工作,小伙子没有怨言,多么可爱可敬的同事。

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摄像机和人都被冻得够呛,摄像机会因太冷而“罢工”,可是我们不可以罢工,“轻伤不下火线”是我们的职业素养。工作现场各工种之间,相互支撑相互理解,就是为了顺利地高质量的拍摄完成节目。尽量有各种艰辛,但每每回想起在雪场拍摄,也还是开心快乐的。(编导:张冀春)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