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全场紧逼 首钢队很头疼

陈嘉堃

2021年01月04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如何破全场紧逼 首钢队很头疼

在昨天(3日)进行的CBA联赛第26轮比赛中,北京首钢队在一度领先山东队16分的情况下被对手以89比86逆转。解决不了破对方全场紧逼防守的老问题,首钢队的三连胜就此终结。

此前两场与广州队、浙江稠州金租队比赛时,首钢队都在破对方全场紧逼方面暴露出了问题。与广州队比赛时,对方主帅郭士强在第三节末段与最后一节不断指挥队员使用高强度的全场紧逼,首钢队接连出现失误,不是被对手抢断就是自己传球出界,领先优势迅速被缩小。与浙江队的比赛中,首钢队一度领先21分,当浙江队开始使用擅长的全场紧逼的防守方式后,首钢队再次陷入危机。尽管刘晓宇、方硕与吉布森3名后卫都在场上,破紧逼的效果还是不佳,巨大的优势一度被抹平。幸运的是,这两场比赛,首钢队在被对手完成疯狂追分后,还能再度控制住场上的局势,并以赢球告终。事不过三,昨天当首钢队又一次犯下同样的错误后,只能将胜利拱手让出。

本轮与山东队的比赛,首钢队在前三节的整体表现优秀,球队通过高质量的防守以及在进攻端稳定的表现,取得了大比分的领先。首钢队前三节的防守做得很好,只让对方得到57分。刘晓宇末节一上来命中三分球,将优势扩大到16分。然而这是首钢队末节前半段唯一的进球。随后,山东队打出一波14比0,将分差缩小到2分。山东队追分依靠的策略还是全场紧逼,对抗强度明显强于前三节,以至于首钢队单节有10次失误。方硕、刘晓宇、翟晓川、吉布森轮流接球,但都没能得分。最后1分钟,首钢队进攻时将球交到吉布森手上,让他去终结比赛。吉布森有3次三分球出手的机会,结果都没有把握住,球队最终遗憾失利。

山东队主帅巩晓彬透露,全场紧逼贯穿在山东队的日常训练中,加上队员始终抱有求胜欲望,最终实现了这场大逆转。

连续几场都未能解决破紧逼防守的问题,首钢队将帅在遗憾的同时,表示要好好总结。执行主教练解立彬说:“可能大家最近几场比赛心理上有一定影响,其实我们的后卫不比对方后卫差,在接球主动性和一对一突破过前场的信心上,他们应该做出更好的调整。我们在跑位上也会一点点去磨合。”本场结束后,首钢队将有4天休赛,解立彬表示,会利用这段间歇期组织队员认真研究录像和训练磨合,也会给队员调整恢复的时间。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